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秦玉庆:勇挑重担敢创新的泉城“守夜人”

2020年06月1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秦玉庆有着山东大汉的特质,在2019年迎战台风“利奇马”中,他坚持4天4夜不下“火线”,极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积极推进应急指挥的信息化建设,打基础、建制度,让应急救援更高效……他说,“实干担当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更是我们应急人的底色。”

华灯之下,他是泉城“守夜人”的代表

2014年之前,秦玉庆在西北边远的艰苦地区工作生活了30年,越是艰苦越是能够锤炼人的意志,秦玉庆便是如此

“七里堡小区38号楼2单元地下室着火,请求救援。”2020年2月2日晚上10点,忙完一天工作的秦玉庆刚刚躺下,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他立即通过指挥中心联系调度相关部门开展救援。

“平均每天要接到200多个咨询、救援电话,每一条我们都谨慎对待,力求满足群众的诉求和高效救援。”从2014年转业到原济南市应急办,秦玉庆常年战斗在突发事件处置、政务值班、应急值班一线。2019年到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工作后,济南市政府总值班室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合署办公,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开展工作以来,共参与处置大小突发事件及紧急敏感信息4000余条,真正成为了济南这座“泉城”的“守夜人”。

“善于琢磨勤思考、勇挑重担敢创新”,这是大家对秦玉庆的评价。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一年来,他先后牵头起草了值班工作视频点名、信息管理等办法,以及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流程规范、手册、程序等,为健全完善全市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政策支撑;相继组织了全市大应急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力量装备展示、航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空地立体救援体系建设、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应急作战视频指挥系统建设等,为全市应急指挥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信息化建设上,秦玉庆带领他的团队整合了防汛、公安、交警、消防、120等相关视频监控11700余路,确保了全市重点公共安全区域“一点即现、全时掌控”。特别是依托移动应急指挥车组成的卫星通信系统、图像传送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现场通过180部可视化对讲视频、语音模块结合自组网系统可与单兵头戴式摄像机、无线对讲、无人机等移动通信设备实现跨网络,跨地域互联,将现场音视频画面通过单兵装置自组网传输到前方指挥平台,可对突发事件实现快速处置,实现救援指挥中心对突发事件现场的“零距离”处理和指挥,做到“看得见、听得清、呼得出、定位准、反应快”,有效协调各系统平台和各个相关部门间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现远程监控、远程指挥调度,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一张纸”预案,有时就是“生命的通道”

2019年5月12日,山东济宁市一名3岁男童因颅内感染,病情危重需要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治疗。救援直升机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起飞,在飞往济南过程中,却发现:原本执行救援任务常用的停机坪——奥体中心广场,正在举办展会,达不到降落条件。

“当时情况很紧急,只有半小时寻找新的停机点。”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消息后,秦玉庆迅速联系协调了龙奥大厦北广场作为紧急迫降点,并联系交警、医院,打通地面救援通道。半小时后,直升机一降落,病人就被送上了儿童医院的救护车,很快就到达了医院,患儿的生命得到挽救。

“能够高效处置这样的突发事件,得益于我们专门打造的‘一张纸’预案。只需对着‘一张纸’打一遍电话,人员、装备就全部就绪,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效率,做到了与险情抢时间。”秦玉庆介绍,针对危险化学品、重大火灾、桥梁隧道、地质灾害等15类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他们构想出不同的险情灾情,逐一设定应急响应流程,明确通讯联络方式、信息报送程序、出动人员装备、现场组织指挥。一旦出现事故或险情,无论何种类型、何人接报,均可按照相应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处置。

此次应急救援,“一张纸”预案成效明显,顺利实现在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的直升机迫降,进一步扩大了济南空中应急救援的维度,提升了区域内突发事件处置效率。

洪灾中,彰显了抢险救灾的“济南力量”

随着直升机螺旋桨的徐徐减速,70岁的韩燕君下飞机后没走多远,便听到身后一声急切地呼喊“妈”。回头一看,她44岁的儿子一下跪倒在自己身边。“失联”半天的母子再也抑制不住情绪,两人抱头痛哭。这一幕让在一线救援的秦玉庆无比动容。

2019年8月13日,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强降雨瞬间让济南市章丘区一片汪洋。“哪里有灾情我们就出现在哪里!”作为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面对的首场硬仗,秦玉庆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按照预案,建立起救援指挥部,全面组织协调救援。

强降雨一刻不歇,被洪水漫延的济南市章丘区东皋西村,滞留群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铲车熄火,橡皮艇也被激流冲翻,救援形势异常严峻。在一线指挥调度的秦玉庆立即拨通了上海金汇通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请你们立即派出直升机救援!”30分钟后,一架橙红色的救援直升机徐徐悬停在村庄上方,经过4次往返,11名被困群众被顺利救出。

洪水肆虐,大爱无边。强有力的救援队伍是打赢这场灾情的关键力量。“按照应急救援预案,我和同事们迅速拉起了济南市的救援队伍。”短短一天内,济南警备区紧急出动民兵应急力量3600人次,带着铲车、冲锋舟直插灾区,济南陆军预备役舟桥团、武警济南支队、济南市消防支队以及蓝天救援队、七兵堂、越野e族救援队、雷霆救援队等社会救援组织都赶到现场,开展救援。

救援力量来了,如何组织各支队伍精准高效开展救援是秦玉庆重点考虑的问题。“第一要务,是建立功能完备、指挥有力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让各职能部门迅速进入角色,确保工作按部就班、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秦玉庆介绍说,“然后就是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制定指挥调度规程和应急救援预案,让救援有规可依、精准高效、专业有序。”

在秦玉庆的周密协调下,抢险救援期间,济南市共出动抢险人员38418人次,调配直升机1架,投入抢险运输设备841班次、橡皮艇、冲锋舟36艘、各类机械设备2824台班;动用防汛物资编织袋25.4万条、救生衣1860件,临时转移安置人口16383人,彰显了抢险救灾的“济南力量”。

“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值得为之担当、为之付出、为之奉献。我们应急人就是要担好应尽之责,让实干担当在心中落地生根,在逆行中当好泉城人民的‘守夜人’!”秦玉庆说。(张子峰 商红伟)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