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窦曙华:做冲锋在前的安全生产卫士

2020年06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他被企业称为“排忧解难的好科长”,被同事称为“安全生产执法的百事通”,他却笑称“自己是海里平凡的一滴水”。

他是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监察四科科长窦曙华,坚守安全生产执法一线17年,他只有一个信念——“做了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就一定要做冲锋在前的安全生产忠诚卫士”。

窦曙华(左二)在安全生产一线

自制执法的“小工具”

窦曙华是标准的工科生,毕业于郑州大学计算机系,2003年通过公开招录进入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那时,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刚刚起步,执法工作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循,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面对全新的安监事业,窦曙华没有消极的“等、靠、要”,而是发挥工科生“严、精、钻”的特点,沉下心来,自己动手制作执法工作基本规范。行业标准繁多,他就到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学习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分析了郑州地区安全生产现状,总结了当时面临的紧迫问题,并反复征求领导和同事以及法规处同志的意见建议,陆续编写了《违法行为分类》、《执法文书填写标准用语》、《安全检查看什么》、《检查记录怎么写》以及《询问笔录问那些》等小册子。

这些自制“小工具”虽然没有高深的理论,但是携带方便、语言通俗、应用简单、切合实际、便于操作,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让支队执法同志们学习掌握,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快速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问题。

随着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的逐步完善,每出台一部法规,窦曙华都会认真研读,并结合实际工作,对手中的“小工具”进行修改,保证这些小册子既使用,又与时俱进。

坚持执法的“冷面孔”

“窦曙华干工作踏踏实实,有一种‘钉钉子’的精神。”曾任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党总支书记白博文这样评价他。

作为安全生产一线执法人员,窦曙华深知自己从事的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他要求自己在执法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严格执法和认真执法。

有一次,他和队友们对某加油站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该单位负责人说:“我们加油站是集体企业,我们的收入是要分发给村里的百姓的,你们进行处罚就是跟老百姓抢饭吃!”对执法工作采取不配合、不碰面的软抵抗行为。

根据这种情况,窦曙华在当地安监部门的配合下,多次联系加油站所在地村委负责人,耐心的摆事实讲道理,他告诉该村负责人:“村里开办企业,初衷是为了村民谋福利,现在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又不积极整改,就违背了办企业的初衷,说严重一点的话,这是在村里埋了一颗地雷,如果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但不能为村民谋福利,还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作为负责人,你是要负刑事责任的。”最后,该村负责人和加油站具体负责人认识的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积极整改了安全生产隐患,并履行了行政处罚义务,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到现在,还有支队其他同志对这个单位进行过安全检查,但是再没有发生过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规而被处罚的事情。

面对“熟人”的违法行为,窦曙华从不放款标准。有一次,老家的一家企业违反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逃避行政处罚,找来窦曙华的一位初中同学说情。面对老同学,窦曙华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这家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危害性你知不知道?第二,你能不能保证这些隐患不会导致事故发生,并对其负责?第三,如果你有亲人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你会不会放心?”面对这些问题,他的同学哑口无言。

窦曙华又对那位同学说:“我们安监执法人员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平安,我更不愿意让老家的任何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让老家的人受到伤害!”受到他的感召,那位同学反过来和窦曙华一起去做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最后这个企业整改了隐患,履行了行政处罚义务,窦曙华的同学也成为了一名安全生产义务宣传员。

服务企业的“热心肠”

“行政执法不应该是一罚了之。”这是窦曙华的执法理念,也是他一贯执行的工作准则。开展工作,他要求执法和服务并重。一是执法先普法,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门别类,录入U盘,拷贝发放到企业手中。二是建立便民服务通道,为了方便企业解决问题,在检查中发放“便民联系卡”,载明联系方式,以方便企业随时咨询并给予帮助。三是执法与服务并行,将服务融入到执法过程中。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在一次联合执法检查中,窦曙华发现郑州某企业存储剧毒危险化学品未进行安全评价,并依法予以立案。

调查期间,单位相关负责人十分不理解,认为剧毒危险化学品属于公安部门管理,企业也一直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根据保密原则,这些问题也不宜扩大宣传,同时该单位属于上市企业,如果因为这个问题影响生产,会对企业形象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窦曙华立即组织企业有关人员与执法人员一起召开了面对面的座谈会,通过摆证据,讲法律条款,为企业答疑解惑,使企业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和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同时,他还积极协调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检查评估,界定了安全隐患等级,避免企业大规模停产,排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案件办结后,他又组织专家对这个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认识,同时也赢得了企业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认可和拥护。

“柔中带钢,铁面执法,真心对企业好”,这是大多数企业负责人对窦曙华的评价。“朴实敬业,担当尽责,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这是身边的同事对他的认可。这就是窦曙华,奔波在平凡工作岗位和忙碌执法一线的新时代应急人。(张煜 李刚)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