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郭龙:“铁面孔”筑牢安全“防护栏”

2020年06月1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不行,按照标准,必须加装报警装置和防静电装置。安全马虎不得!”这是邯郸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郭龙每天的工作日常。

9年时间里,他始终坚持以服务为目标,秉承执法即普法理念,边执法边普法,通过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提升企业自查自纠能力,以过硬的法治素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出色,奋斗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监督战线上,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郭龙(左一)在安全生产工作现场

从“硬手腕”到“零复议”

2016年3月,郭龙从市局人事培训处调到了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二大队负责全面工作,面对的是全市冶金、建材、轻工、机械、商贸等众多企业。

“二大队执法监察涉及到的行业领域多、企业多,但那时候我们只有两名执法人员,压力可想而知。”郭龙说。

有些企业“进门难”“执法难”是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遇到的普遍难题。以电力行业为例,有些“大块头”企业认为自身不属于高危企业、其相关安全标准高于其他企业,对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嗤之以鼻”。

越是难攻越要攻。2016年6月,作为“主力军”的二大队在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统一安排部署下对市属以上6家发电企业开展了综合专项执法检查。郭龙不仅走进了门,还聘请了多名省级电力行业安全生产专家,给这些企业进行了一次“全身CT式会诊”,并督促企业对检查出的70条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所发现的隐患问题一律采取高限处罚。这一下,连其他行业也受到触动,“安全生产可儿戏不得”。

“这是给我们企业做了一次全身‘体检’,一次性查找出了企业内各个环节存在的隐患,对我们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帮助很大。”一家发电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得真诚。

仅是一次还远远不够,要通过持续深入的专项执法促使整个行业安全水平提升,“今年5月份我们又对6家发电企业进行了一次综合专项执法。”郭龙说。

上任以来,郭龙立足本职工作,保持“硬手腕、铁面孔”,维护法律权威,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利用全市“十个一批”行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先后带队检查企业300余家,发现事故隐患3000余处,立案200余起,实施经济处罚600余万元,约谈企业35家,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26家。更为关键的,郭龙所作的行政执法决定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和数量在河北省本行业领域内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从“被动学”到“主动做”

“之前的观摩执法,我们就是在旁边看、学,这次可不一样,我们得去查找隐患,而后专家再进行讲解,执法组对参会企业现场查找隐患数量和质量进行打分排名,名次在后面的要被通报点名批评。”河北钢铁集团金鼎重工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杨建强说。“我们得分160分,在这次19家企业中排名第8,共检查出13条隐患。参加完这次观摩执法行动,真是又查了隐患,又提高了业务能力!”

2019年2月26日邯郸市冶金行业安全生产观摩式执法在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进行,19家冶金企业的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及所在地区应急管理局主管执法的副局长、执法队长参与现场执法。

郭龙作为组织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选取了炼铁车间的高炉平台和喷煤工段,统一标准,企业人员通过参与现场执法活动查找隐患,检验企业安全副总和安全部长业务能力。

“我们这次观摩执法活动采取执法人员和参会企业人员共同检查,通过企业现场找隐患、专家会上作讲解、组长当场打分数、会上通报排名、会后通报普查的方式,就是要改掉以往吃‘大锅饭’的问题,以前参会企业人员都是‘看、学’,当旁观者,这次就是要让大家亲自参与其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掌握和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达到传帮带的作用。有关企业在收到观摩执法通知后,精心准备,收集资料,学习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观摩执活动结束后,参会企业要在一个月内按照这种模式完成本企业的隐患自查自纠,随后我们二大队组织专家对参加观摩执法会的冶金企业进行普查。”郭龙介绍说。

2016年至今,郭龙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对机械、发电、白酒、冶金等行业开展了观摩执法,给各县(市、区)起到示范作用,促进了参会行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此外,郭龙还采用综合专项执法、观摩式执法、协同执法和联合执法的“3+1”执法模式与双随机检查相结合,多措并举开展执法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执法检查到“安全课”

在日常执法监察过程中,有些企业对行政处罚不理解,郭龙就耐心讲解隐患危害和处罚依据,与企业深入交换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做到以理服人,以案警人。他常说:“处罚不是目的,整改才是关键,执法中不能忘记普法。”

有一次,一家白酒企业的储藏罐区没有设置报警装置和防静电装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此十分不理解:“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不是也好好的吗?”

“按照《酒厂设计防火规范》酒厂必须加装报警装置和防静电装置。”郭龙耐心解释:“酒本身易挥发,这么多高度白酒聚集,浓度达到一定值以后,有点静电或者火星就会引起火灾,严重的还会引起爆炸,以前四川一个酒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发生了爆炸。”

在郭龙的劝说下,企业负责人逐渐改变了想法,并张开左手,指着手掌上一块烧伤疤痕说到,这就是十几年前在酒厂现场干活的时候突然起火给烫伤的,想想还真是后怕。

经过多年执法工作积累,郭龙特别深刻的体会到,寓普法于执法,不仅使被处罚对象对执法工作心服口服,又能够有的放矢、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的效果,同时维护了执法权威。

在一次检查机械企业的时候,郭龙发现该企业车间部分区域有天车起重吊装作业,但是作业区域内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佩戴安全帽。企业负责人还很纳闷,“我们是属于低风险一般行业,所以没有硬性要求员工佩戴安全帽。”

郭龙开始现场“上课”:“起重吊装区域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帽,起重吊装设备必须安装起重滑线指示灯。”

企业负责人听后,立即组织人员对起重吊装作业区域进行整改,“我们以为自己是低风险企业,郭队长今天给我们上了一节安全课。”

让执法有理有据,让安全管理有规矩、讲规矩是郭龙不变的工作准则。“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执法。”这是郭龙的初心,更是他的信念!(杨菁薇 唐宗耀)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