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杨成栋:城市安全运营的“看门人”

2020年06月1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春节至今,杨成栋没有囫囵地歇过一天。大年初一,得知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的消息后,他就申请返回岗位,理由很“充分”:妻子已退休,儿子在读博,在家没事也歇不安稳。随着企业开复工的加快,他这个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更是忙的脚不着地。

知重负重,讷言敏行。作为城市安全平稳运行的“看门人”,54岁的杨成栋视工作如生命,从开始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他始终定力不减、初心不改,扎根一线,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成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的“关键先生”。

杨成栋(右)在工作现场

哪有风险,就奔哪

危化科的工作,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涉氨制冷,都是高风险领域。当过10年兵的杨成栋,已经在危化品监管工作中,将自己锤炼成了一条防线,哪里有风险就奔向哪。

近6000箱伪劣烟花爆竹,堪比炸弹。

两年前春节前夕,杨成栋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市场上有不少伪劣产品。他从零售商户口中打听到一个“模糊”地址,骑自行车摸过去一点点排查,半夜里还去蹲守,终于发现了仓库。前后3道门,还养了狼狗,差点脱不了身。联系市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后,共同查处了这个非法经营企业,查获并销毁5980箱,整整装了15辆卡车。

钟楼区作为常州西大门,大小物流市场20余家。利益趋动下,有市场非法存储危化品,也有运输业主非法夹带,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

通过一家家跑企业,杨成栋详细了解了辖区内每一家危化品企业的情况,建立了重点监管企业的基本情况信息库,清楚掌握各类危险源,监管中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效果。无论多晚,杨成栋都在接到投诉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取证、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2019年10月的一天深夜,杨成栋接到举报,怀疑某运输车夹带危化品。然而,赶到现场时扑了空,查询车辆轨迹发现已上了高速。

“追!”杨成栋发挥在部队当驾驶兵的强项,驱车数百里,盯住前方每一辆疑似车辆,终于在浙江境内的高速上追到。现场拦截下14桶非法运输的剧毒危险化学品,及时采取了封存和安全处置措施,化解了一场潜在的重大安全事故。

绝不允许“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这是杨成栋的工作信条。在危化品、烟花爆竹监管上,杨成栋严守经营许可准入门槛,把好现场核查关,结合“263”专项整治,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危化品企业坚决取缔和关闭,2017年至今已关停31家。

这么多年,他没有休过一天公休,被挑事闹凶的人威胁过,被围堵纠缠的人撕破过衣服,然而,杨成栋却一直抱着一个朴素的想法:应急管理就是和风险打交道,想舒舒服服就不要干这行。

有事儿干,就知足

“老杨噶个人,有肩胛!”共事17年的分管副局长黄冬青说,杨成栋从第一天到岗,始终进入角色,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做事从不推上压下,自己拼到极限。每年他节假日值守最多、8小时外赶赴现场核查投诉举报也最多,每化解一起安全隐患就容光焕发,一副捡到宝的样子。

钟楼区的凌家塘,是长三角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集中了近7万平方米、全市80%的冷库。这些涉氨制冷企业,部分设施陈旧。杨成栋摸透每家的经营情况、安全薄弱环节甚至是企业人员的脾气性格,夏天捂着羽绒服“泡”在现场、以“患”说事,逐步打消企业“得过且过、碰运气”的想法,5家涉氨制冷企业因此主动关停并转。

“他是真心为企业好,说的话我们认。”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说。这家企业主打产品曾在外地有过事故,反复算账后决定向经营转型,杨成栋当时就说“我们一起来解决”。在车间升级改造中,由于原始资料缺失,设计方案和安全评审遭遇困难,杨成栋多次联系上级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设计诊断和专家论证,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项目终于在一个月后顺利实施。目前,企业年销售额仍保持6000万元的水平,也有精力开拓其他业务。

应急管理,难就难在应对处置时的突发性和无序性。对杨成栋而言,惟有责任心强一点、肩膀硬一点、付出和牺牲多一点。为了使全区40家危化品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标准化创建,杨成栋创新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建立企业与专家预约机制,到每一家拟创建单位进行技术咨询,辖区80%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完成二级标准化创建。他还注重举一反三,自制多套简便易行的检查表,方便企业自查自纠,也有利于部门执法检查。有时单月就处理3次深夜举报,用不眠守护千家万户的梦乡。

做人做事,敞亮点

繁华需要守护,岗位就是责任。无论是同事还是企业有事,杨成栋从来没有回票,都是尽心尽力地做,而且会做成“免检产品”。

杨成栋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自2002年钟楼区安监局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战斗在安全生产监管第一线,一有时间,他就坚持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查阅各地的事故报告、警示信息,把对科学理论和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的领会,转化为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2015年,邹区镇划入钟楼区,地域面积和危化企业数量都翻了番。杨成栋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格准入门槛,加强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专项行动,督促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处罚的严格处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同时主动为企业转型想办法,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出路和经营方向,被评为“钟楼区服务企业十佳个人”。

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党龄30年的杨成栋,始终牢记“人要自强、人要清白”。近年来依法关停企业30多家,从未有过关于廉洁的一句“影子话”;现场处理问题错过饭点,随便找个小面馆应付,街道的同志想请他聚一聚,总是说“下回下回”;每次抽空回江苏溧阳看望老母亲,他总是心怀愧疚,里里外外忙活一阵,又匆匆地赶回去上班……他的豁达、规矩和担当,为全局做出表率,感柒着越来越多的人。(严小娟)

(责编:薄晨棣、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