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史晓梅:点亮城市街道的安全“心灯”

2020年06月19日10: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应急人的执着坚定并勇敢前行;她让应急工作少了针锋相对,多了春风化雨,让执法工作不仅仅是签字罚款,还多了防患于未然。她就是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史晓梅。

史晓梅(右一)在联合执法现场

执法严,才能守护安全

13年前,35岁的史晓梅从武警部队转业,成为朝阳区应急局的一名普通科员。

对于这个从未接触过且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史晓梅很不适应:“原来在部队主要是带兵,管着七八十个女兵。到了这里就是个门外汉,工作内容完全不熟悉,一头雾水。”史晓梅坦言当时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骨子里的不服输和倔强让她很快振作起来,她暗暗告诉自己,忘记过去,从头再来,用心投入新的岗位,“越是不懂的越要学”。

心态转变之后,她从零开始,一头扎进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中。上班的时候向同事请教;回家以后带着2岁的孩子看书;周六、周日联系在企业的熟人,让企业的专家带着她到现场学习。

“史姐虽然一直说自己年龄在那儿了,但她从来都没放弃过学习。她刚来那会儿,出外勤,我主要做内勤工作。她看到我整理卷宗,就会让我也教教她。”执法一队队员董翠娟说。

就这样,史晓梅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并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2018年1月19日,朝阳区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跨街乡联片执法检查。史晓梅率执法检查人员,分组对双井街道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我们就是要用‘以查带训’的方式,让专职安全员和应急新人向专家和有经验的执法人员学习,大家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彼此监督,共同提升业务水平。”史晓梅在安排人员分组时,特意将新人、“老兵”调配在一起。为保证检查不走过场、隐患形成闭环,每组都指定2名执法人员作为责任人,填写执法文书,并对企业进行“回头看”。

工作中,史晓梅不断创新思路,先后提出了“结对子”执法检查、“分片区”执法检查、“交叉式”执法检查、“跨街乡联片”执法检查等方法。“跨街乡联片执法检查,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消除监管盲点,避免个别长期在一个岗位、一个区域的执法人员发生人情执法、差别执法等行为。”朝阳区应急管理局领导谈到,这种执法检查方式,还有利于各街乡执法人员互相观摩、学习,跳出日常执法的思维定势。

如今,这个工作方法已经在朝阳区内全面推行,有力促进了朝阳区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实现了朝阳区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双下降。

最大心愿是“天下无罚”

从业13年,指导大家执法立案近五千余件,没一件被投诉、被复议。谈起执法史晓梅神采飞扬,在她看来,执法工作不仅仅是签字罚款,更要做到法入人心,让法律成为人人遵守的自觉行为。

“8月的一天,我和单位的一位女同事到一家施工企业检查,出示完证件,告诉对方来意,在会议室足足坐了40分钟,企业负责人才来。”姗姗来迟的负责人一看来的是两位女同志,敷衍了一下,就安排保安陪她们去了工地。

这是一幢正在施工的24层建筑,楼体基本完成。按照执法操作手册,史晓梅和同事完全可以乘坐电梯抽查楼层即可。想起负责人不相信的敷衍态度,史晓梅和同事硬是从一层爬到了24层,几乎层层检查。“检查安全隐患,不能应付。你只有查出问题,才能让对方知道你不是来走过场的,他才会重视你的检查。”

8月的当午,骄阳四射。从24层下来,史晓梅和同事已是两腿发软、汗流浃背。再次见到企业负责人时,史晓梅拿出《中国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照条款一一指出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告知对方这些安全隐患不排除会导致哪些后果。

在史晓梅看来,执法就是普法。“我每次出现场,都会带着安全生产法,这是我们执法普法的最好法宝。”

朝阳区应急管理局领导谈到:“史晓梅不是为了执法而执法,而是能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告诉企业应该怎么整改。”

史晓梅表示,只有站在企业的角度,和被管理单位一起解决问题,“这样很多矛盾就会悄然化解”。做一个为企业着想的执法者,让史晓梅的名声在辖区部分企业中越来越响亮。

“战疫”一线,老兵“顶岗”

史晓梅深知,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圆满完成国庆节服务保障成了史晓梅的工作重点。国庆节前夕的一天中午,还在与街道反复协调,确认相关人员保障职责和服务点位的她接到家人的电话,得知了母亲去世的消息,她把手里的工作交代完,下午四点多才匆匆赶回老家处理母亲后事。第二天便又赶回单位,继续投入工作中。她常常责怪自己,老母亲卧床一年多,都没能在身边陪伴尽孝,本想这个国庆节完成保障任务后,再踏踏实实休个假,回家陪伴父母,可谁曾想,不但没有陪伴,却连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能见到。

对家庭,史晓梅心怀愧疚。而满满的成绩背后,是她拼劲全力要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努力。

今年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作为曾经执行过抗击非典任务的退役军人,一个党员“老兵”,她主动报名支援社区“战”疫,并在大年初三就开始支援社区,奋战在一线防控疫情工作中。每日上午穿梭在社区的每一栋楼里,协助社区张贴宣传册、宣传标语,为公共场所消毒,逐个敲门排查外地返京人员,协助门岗执守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除此之外,她还利用疫情期间偶尔的休息日积极参加社区党员“顶岗”活动,她和社区工作者用兢兢业业的值守,为居民编织起了安全防护网。

她的努力也结出了果实。2018年,史晓梅荣获北京市第一届最美安监“巾帼”称号,同年3月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9年荣获北京市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同年4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12月获得北京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对得起这份荣誉。”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们说。(王小卯)

(责编:薄晨棣、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