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程敏:严守危化品监管“准入关” 为安全生产“把好脉”

2020年06月23日14:0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20年的春天,程敏异常的忙碌。下企业、进车间,逐家上门检查指导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督促、保安全,对属地防疫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保障安全生产。

“风险大、压力大,责任大。”程敏用三个“大”字概括了危化监管人员的状态。“危化品的安全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没人可以确保不出事。我们要做的,就是将风险降到最小。”程敏说。

程敏(左)与同事探讨工作

角色转换,“严格”不变

程敏在从事危化品监管工作前,做了十年的中学化学老师。2006年,她是原苏州市安监局招募的第一位有化学专业背景的危化监管人员。

要实现专业化监管,专业背景很重要。然而起初,扎实的专业知识似乎并没有让程敏觉得得心应手。程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开始在行政审批窗口工作时,因为看不懂申报材料中的评价报告而感到很苦恼。“危化企业需要取得相关的安全许可,安全评价作为许可的前置条件,要对企业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和分析,审查其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要求的符合性,并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评价结论。”程敏说,要读懂评价报告,除了要了解化学品的危险性、反应工艺原理,还要掌握化工装置、设备仪表等安全知识以及风险辨识评价方法,这对当时的她来说完全是陌生的领域。

好在学习是老师的“本能”。通过不断努力,程敏很快学习掌握了相关法规标准,同时结合危化监管一线工作实践,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坚持。

目前行政审批与日常监管已做到联动,许可审查必须组织专家现场核查,实行行政审批会审机制,做到科学、规范决策。同时,制定了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审查工作手册,从许可依据、职责分工、受理流程、审查要点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

这位往日的“严师”,如今变成了一个严守“准入关”的危化品监管工作者。自2018年以来,苏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的建设项目评审复核率43.6%、重审率11.1%。2019年起,选取年内申(换)领危化品安全许可证的100家重点企业,在证书到期前半年组织开展本质安全诊断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了企业“带病生产”。

深度体检,为安全“把脉”

随着2020年企业深度检查指导的开始,每天都会有一批化工专家往返于苏州市区和常熟市之间。程敏也与专家一起到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她说:“受疫情影响,专家们不能住在常熟,但安全工作不能拖。虽然每天早晚往返,人辛苦一些,但我们心里更踏实。”

企业深度检查指导,就是组织各相关专业化工专家对重点化工企业开展“全面的深度体检”。这是程敏所在的苏州应急管理局危化处从2019年开始,就形成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程敏介绍,过去的安全检查,往往是执法人员一天检查2至3家企业,面对化工企业复杂的生产流程、庞大的生产装置规模,检查工作没法全面。而且,化工企业专业性极强,监管人员的专业水平往往是短板。从2019年开始,他们组织工艺、设计、设备、仪表、安全管理等专业专家组成检查指导组,每月安排1个地区,集中1周时间,对重点企业实施驻点检查。整个检查过程采取提前告知、首次会议、专家分组检查、集中反馈、整改讲评“五步法”,在将隐患查实查深查细的同时,也指导好企业对隐患整改到位。

2019年,程敏和她的同事们完成了市级30家企业深度检查指导,建立隐患整改“一清单一卷宗”,累计责令停产企业10家,立案处罚企业6家,处罚金额43.7万元。编制《危化品带储存经营企业安全检查指导目录》,分批次对全市84家高风险带储存经营企业开展标准化第三方审计,累计责令停产企业22家,立案处罚23家,处罚金额124万元,转无储存经营和注销危化品经营证14家。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和化工园区风险监测预警现状评估,指导全市124家企业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和视频监控数据接入,建立完善市、县(市、区)、化工园区、企业四级监测预警系统运行保障机制。

程敏说,她的压力主要来自企业的未知风险,其实查出隐患反而会踏实一些。苏州化工企业面广量大,为了更好地指导企业排险除患,她制订了一个计划,每年各级监管部门要对苏州所有60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全覆盖“体检”,三年内苏州市应急局要对这些企业逐一“过堂”,真正为安全把好脉。

授之以渔,助力企业自主保安

做好外部检查,帮助企业发现隐患,指导企业去整改,这只是程敏工作的一小部分。要做到安全,关键还是要提高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能力。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这些要求如何转变成企业看得见、听得懂、做得到的内容?这是程敏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各个行业、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如果只是把统一的文件发到企业,那企业势必会产生很多疑问。要是没弄明白怎么做,这项工作肯定干不成。”程敏介绍,比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其实就是要求企业从风险辨识入手,以风险管控为手段,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通过把厂内所有危险有害因素全部辨识出来,进行评价确定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轻微(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标识,实施分级管控。

如何开展风险点排查,确定辨识单元,选择风险辨识方法和确定风险评价方法,这对大多数化工企业都是新课题。程敏在针对危化企业特性细化指导的同时,鼓励企业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全面的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工作。至2019年,苏州市所有危化企业全部完成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绘制了企业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对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岗位设置公告栏、应急处置卡,落实了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

除了在危化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面细化指导外,程敏还针对危化企业在检维修作业过程中事故多发、易发的特点,以现有行业规范为基础,组织编制《苏州市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作业指南》,从人员职责、作业证审批、检维修全过程风险管控、承包商管理、第三方监管等方面进行规范和完善,形成了全市化工企业检维修作业流程和实施标准。该《指南》被江苏省应急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同时,为企业开展一级标准化专题培训辅导,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授课,培植推动示范引路,开展标准化第三方核查,目前苏州市二级以上标准化达标率78%,一级标准化企业3家,均居全省前列。

在程敏看来,制定这些规范指南,比检查隐患更能帮助企业提高安全水平。“现在看来,其实教书和监管还是有共通的地方。”程敏说,检查隐患就像老师批改某一道题,解决的是具体问题;而推出一些规范、标准、制度就如老师教学生学习方法和思路,归根结底是要提高企业的能力。企业安全生产能力高了,风险也就管住了。(作者:严小娟)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