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真棒”香包迎端午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0年06月25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你们看,这就是广受欢迎的‘真棒’香包,大伙儿知道为啥叫这名字吗?”端午前夕,在徐州市博物馆的非遗展位上,王秀英老人一边现场演示香包的制作过程,一边向围观的游客们仔细介绍名字的来历和风俗。一针一线的来回缝制很是费功夫,香包背后的故事也格外吸引人。

  为迎接端午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徐州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非遗文化展演。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的香包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秀英,是受邀参加的展演人中最引人关注的。

  “过去我们村民以挖煤为生,现在煤矿关停后换了个活法。民俗文化也能当饭吃。小小的香包,就寄托了我们对节日的美好愿望。”王秀英向大家介绍,“真棒”香包在过去是村里妇女做针线活时用来插针的针棒,后来改名为“真棒”,寓意着身体棒棒、事业棒棒。

  在展演上,王秀英还带来了款式多样的其他香包,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研发和赶制的中药香包等,同样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前来询问和购买的游客不断。

  “等这次展演结束,我们还要多制作一些具有我们马庄特色、徐州特色,同时游客也喜欢的好香包。做不好可不敢朝外拿啊!”看到村里的香包成为供不应求的畅销产品,王秀英笑呵呵地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5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