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在隔离病房当“临时妈妈”(青春日记)

李 力
2020年06月28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然我是大家口中的90后,但今年已是我做儿科护士的第十一个年头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上一线,并一直坚守在武汉儿童医院的隔离病房。回想自己参加抗疫战斗的76天,累并快乐着,苦并温暖着。

  我所在的武汉儿童医院是武汉市唯一的儿童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一开始,面对我们这些穿得像“外星人”的医护人员,病区的小患儿们难免觉得害怕,对治疗也十分抗拒。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不怕我们呢?了解到孩子们都喜欢画画,那就在防护服上画卡通画吧!

  第一次卡通防护服亮相后,孩子们见我们不躲了,好奇地观察我们身上的图案。这招果然奏效!慢慢地,同事们变成了孩子们口中的“Kitty猫阿姨”“哆啦A梦姐姐”“奥特曼叔叔”……而我的防护服背后画着一只蝴蝶,便是孩子们眼中飞舞的“蝴蝶阿姨”了。

  因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陪护,患儿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1个多月。在陌生的隔离病房,孩子们只有我们,我们就是孩子们的“临时妈妈”。除了完成输液、雾化、口服中药等治疗性操作外,我们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对于大年龄段的孩子,我们专门制定了作息时间表,督促他们按时学习,并进行作业辅导、心理疏导;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婴幼儿,我们全程陪护。由于穿着层层防护服,有些平时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已很难轻松完成,比如为两岁的梦梦洗头、洗澡,每次都得花费近1个小时,洗完后我也全身湿透,防护服很闷热,让我呼吸困难、筋疲力尽。但看到梦梦洗完后洁净、开心的笑脸,所有的疲惫一扫而空。

  我印象最深的是6岁小男孩菲菲,他的家人均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刚入院时,菲菲不好好吃饭,也不配合治疗,跟他说话也不理睬。我猜,他一定是想爸爸妈妈了。于是,我帮他和妈妈连线视频,他看到了病床上躺着的妈妈放声大哭,喊道“妈妈,我想你了”,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我对菲菲说:“菲菲,勇敢一点,我们一起打跑‘小怪兽’,很快就能见到妈妈了,好不好?”菲菲破涕而笑。那一刻,我们的距离更近了。下班后,我也会时常和菲菲妈妈联系,告诉她菲菲的近况,询问菲菲的喜好。得知他喜欢吃苹果,我便托家人、朋友帮忙采购。当菲菲吃到苹果时,开心地跟我说了句“谢谢”,也慢慢向我打开了话匣子。后来,我和菲菲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菲菲终于可以出院了。我拉着他的手,经过病房长长的走廊,菲菲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身对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对我说:“蝴蝶阿姨,我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但是你的眼睛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眼睛。”

  作为菲菲和其他患儿的“临时妈妈”,我们的名字、样貌他们都不知道,但是他们康复离开时的那一声声“谢谢”,那一张张笑脸,就足以消除我们所有的劳累,让我们感到一切都值了!

  (作者为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护士)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8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