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田野里集聚新动能(记者手记)

2020年07月03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机声隆隆,颗粒归仓,光辉农机合作社又迎来丰收季!

  这是来之不易的丰收。战疫情、抗灾害,政策给力,新农机发力,田野里不断集聚新动能。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光辉农机合作社的种粮账,折射出国家粮食生产的大账——

  农村老龄化、农民兼业化,曾经让“谁来种地”问题凸显。如今,300多万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瞧!光辉农机合作社150多台智能农机专业高效,实现了种地全程机械化,26人种1.2万亩地,让种地大有干头。在全国,无人驾驶收割机、植保无人机、农业物联网……今年“三夏”,全国有1640万台各类农业机械和320万农机手投入农业生产服务,“一条龙”开展小麦、油菜等作物抢收、秸秆处理、产地烘干等作业,粮食生产装上高科技的“顺风耳”“千里眼”,让规模化、集约化智慧种地变成现实。

  资源约束、成本上升,曾经让“怎么种地”成为困扰。如今,市场成了指挥棒,绿色生产成了主基调。看!合作社社员告别面朝黄土,精量播种、分层施肥、按需打药,节本减法换来收入加法;抬头看“天”,市场缺啥农民种啥,高筋小麦推广快,有机产品附加值高,好产品换来好收成。

  光辉农机合作社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从江南鱼米之乡到东北黑土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田野里的加减法,正换来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广袤的农村大地发生嬗变,大粮仓对接大厨房,大田野变成大花园,用上“金扁担”,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我们有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更大的主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3日 18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