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镇江破获特大非法采砂案——

长江盗采船夜捕记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0年07月06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经三个多月深挖彻查,江苏镇江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在长江流域江苏段、安徽段作案300余起的特大非法采砂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扣押船只30艘,初步查明盗取江砂100余万吨。

  7月2日,镇江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起特大非法采砂案,这也是江苏省今年第一起现场查获的非法采砂案件。

  深夜长江大追捕

  今年2月底,镇江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接到举报,称长江镇江段有非法采砂团伙作案,但是具体作案时间和地点不明。

  “镇江位于长江和大运河的交汇点,长江大保护的职责使命尤为突出。”镇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文生对线索非常重视。镇江水警支队成立专案组,联合水政、海事、渔政等部门走访调查,初步掌握一个以“周老五”为首的非法采砂团伙在长江115—119号浮标之间水域活动,作案时间为深夜11时至凌晨4时许。

  “我们想了很多方法,如上下游联动巡查、错时段巡查,连货船都租用了,可起初总是扑空。”这让水警支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彦龙很是奇怪。他还不知道,就在江上报警点不远处的岸上,一支望远镜正时刻盯着他们的行踪。

  3月19日深夜,张彦龙想“换换法子”。他们联系渔民,驾驶借来的快艇换了地点上船,从世业洲小江水域绕到长江119附近水域时,张彦龙的眼睛突然亮了:夜幕下,一排大黑管子竖立在空中,不停向外吐出黑水,一艘采砂船与一艘运砂船正在作案!

  “我们是镇江水警,所有人双手抱头蹲下,配合调查。”原本被黑夜笼罩的江面,顿时灯光闪烁,喊声震天。尽管采砂船上的4名采砂人员被控制在驾驶室内,但旁边的运砂船却加速逃离现场。张彦龙当即安排2名民警在采砂船上留守,自己和渔民驾驶快艇在后边紧追不放。4艘执法船只和1架无人机紧急出动,与南京水警形成合围之势,终于在南京与句容交叉水域将运砂船抓获。

  为暴利,犯罪嫌疑人不惜铤而走险

  当晚,警方共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船主”坦白,是一个叫“周老五”的人安排其“顶包”。案发3天后,外号“周老五”、真名周某江的男子被抓获归案。“经我们了解,‘周老五’是这帮‘砂耗子’的头目,在江上倒腾‘黑老飘’(即江砂)。”办案民警邱峰说。

  为什么犯罪嫌疑人如此铤而走险?据了解,一吨江砂,如果达到一定品质,正常每吨出水价20至30元,最高时达到60至70元,靠岸价是出水价的两倍以上,而非法采砂一晚上能偷采1万余吨,可谓是江底的“黑金”。5月28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办案件。

  “我们要挖出利益链,既要打掉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也要向上游改装船厂和下游销售市场深挖。”镇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陈宪根说。专案组比对查询相关信息15万余条,梳理银行交易记录1万余条,分析研判运赃货船数据8000余次,还多次赴安徽、浙江、山西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和抓捕工作。

  目前,4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扣押采砂船7艘、运输船20艘、用于望风的快艇3艘。

  打击非法采砂还要加大处罚力度

  “非法采砂严重威胁到长江生态、堤防和船舶航行安全。”陈宪根说,非法采砂会改变河床地貌地形,影响下游水文情势;河道采砂改变了泥沙输移的稳态,引起河槽下切,威胁下游桥梁、岸堤和管道的安全;同时,无序开采会改变航道原有的水文环境,使水流流态紊乱,破坏航道。

  江苏省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凌虹介绍,滥采乱挖江砂还会导致开采区邻近水域浊度上升,增加下游水处理成本;影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分配,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水质恶化;同时,破坏河流生态系统,造成河岸带倒退,改变生物繁衍习性,导致生境多样性丧失。

  有专家建议,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还要加大处罚力度。镇江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副支队长傅振杰说,现在对非法采砂的刑事处罚力度仍然较轻,“周某江2019年11月曾因非法采矿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这次作案时,他仍处于缓刑期。”

  王文生介绍,为了保护长江生态,镇江水警坚持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严打快打,2017年至今,共查获非法采砂案件7起,其中公安部督办2起、江苏省公安厅督办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0余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6日 14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