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杜凡:天山“火焰蓝”在荆楚故里绽放

2020年07月0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月21日,已经两年未休假的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巴州支队办公室主任、一级指挥员杜凡,从新疆回到远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双河镇大桥村老家探亲,面对突发的疫情,杜凡主动申请成为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近三个月。

杜凡(左)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

主动请缨的“战斗员”

“我们村总共有近300户,约1000口人,其中有32个贫困户。年前从外地回来了263人,其中从武汉回来的滞留人员47人。”杜凡晒得黝黑的脸上被口罩遮白的印记清晰可见。

1月24日到3月7日,钟祥市属于疫情防控高风险区域,共确诊300余例。从每天早上八点半,忙碌的一天工作便开始了,在交通卡点执勤值守、到乡间开展巡逻防控和防疫宣传、对重点区域和家庭开展卫生防疫、对重点人员测量体温、下乡入户走访调查、为村民购买配送生活必备物资成了杜凡两个多月志愿者工作的日常。

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实行了“人不出户、车不上路、店不开门”管制。村里的交通卡点位于一座山岗上,杜凡和他的同事们经常一守一整天。

对于杜凡来说,最辛苦的工作,是每天对确诊和疑似病人家中进行消毒防疫。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背上沉重的消毒桶,一两个小时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大桥村地处山区,住户分散偏远,交通路况较差,走访入户、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尤为艰难,很多地方车到不了,便只能肩扛手提给村民送去,杜凡经常一走就是十几里路。

“我们每两天要为村民购买配送一次物资,每三天要开展一次入户大走访”,村支书杨贵介绍,“为村民购买、配送生活物资是一项很繁杂的工作,志愿者们经常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往返村民家中数十趟。虽然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但杜凡一天都没休息过。”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杜凡还发挥消防职业特长,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在乡亲微信交流群里发送消防安全提示,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利用走访入户时机帮助居民排查消除火灾隐患,防止因火灾致贫返贫。“山里人都习惯用木材烧明火取暖,消防安全风险很高,确保家乡的消防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用真心帮扶困难群众

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之初,杜凡在一次入户排查时,看到村里年近90岁且体弱多病的马大培老人独自一人在家,一问才知道,与老人相依为命的孙子马明福被隔离在外地,无法回村照料爷爷。杜凡当即向村里提出照顾老人的申请,之后每隔两天就去照看一次老人饮食起居,自费为老人购买生活物品,帮助看病买药、做家务、理发。马明福得知此事后,从外地专门寄来感谢信,对杜凡致以谢意。

老人居住的危房是杜凡的一块心病。在结束志愿者工作离开家乡前夕,杜凡专程找到村干部商量老人住房修缮事宜,得到村里大力支持。目前,马大培家的危房改造已纳入当地扶贫安居工程计划。

现在,杜凡与马大培老人已建立了长期帮扶结对关系。“能够解决老人的一些实际困难,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并肩作战的“父子兵”

杜凡的父亲杜克兵今年53岁,患有突发性全身肌无力疾病,去年先后三次住院,发病期间始终需要有人陪伴照顾。看到儿子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忙来忙去,作为老党员的杜克兵也自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考虑杜克兵的身体状况,村里安排他作为流动巡防员,每天在村里巡逻防控。“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是也应该向我儿子学习,尽我所能,为乡亲们做些事。”杜克兵质朴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杜克兵和杜凡父子二人共劝返乡亲1000余人次,车辆2000余台次。其中,也有一些对防控工作不理解的群众,但他们总是以情劝之、以理晓之,赢得了乡亲们广泛支持,未发生过一起矛盾纠纷。

大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村民学习杜克兵和杜凡主动冲锋在家乡防疫工作第一线的事迹。在他们的感召下,当地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志愿工作结束后,杜凡被钟祥市评选为抗“疫”最美逆行者,荆门日报、钟祥市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他的事迹,所在镇、村先后向杜凡所在单位发来感谢信和写有“抗击新冠逆行先锋 大爱无疆扶贫济困”的锦旗致以谢意。

平凡坚守中的“不平凡”

从基层中队到大队再到机关,一路走来,无论在何地何岗位,杜凡始终将“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干事”牢记在心,用平凡的坚守默默书写着“不平凡”。在基层中队,他是带兵能手、训练标兵、火场上的先锋,其所在轮台中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中队”,个人荣获嘉奖1次。

在防火岗位,他从当初的“门外汉”一路成长为支队的业务能手、骨干力量,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组织的社会单位“三化”对检互查、防火监督比武。在轮台县消防大队任防火参谋期间,其分管辖区位于化工园区,火灾风险高,每逢生产旺季,除一日三餐外,他几乎是守在园区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宣传教育,所管辖区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连续3年保持“零发生”。

在机关办公室,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加班加点是常态,妻子临盆当晚,杜凡加班到凌晨六点,次日赶到远在湖北的医院时,孩子已经出生。2019年,其父亲身患重病,因工作繁忙无法脱身的他,只得让母亲带着父亲从湖北辗转来到新疆就医。“组织把我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再苦再累也值得,年轻人应该多接受历练”,杜凡说。

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杜凡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消防事业的热爱,这也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逯文军 胡 彬)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