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专家解读:唐山本次地震属1976年地震余震 

短期内再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2020年07月12日17: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孟植良)“此次唐山古冶5.1级地震属于唐山老震区一次正常的地震起伏活动,”今天下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杰在情况通报会上表示,“短期内老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不大。”

发布会现场

刘杰表示,今天6时38分,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截至12日14时共记录到2.0级以上余震2次,分别为7时2分的2.2级和7时26分2.0级地震。这次5.1级地震发生在1976年唐山7.8级地震的余震区内,距离唐山7.8级主震约28千米。距天津市区132千米,距北京市区177千米,该地震造成河北唐山市中心震感强烈,天津、河北承德震感明显,北京、河北廊坊、沧州等地有震感。截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刘杰现场介绍唐山余震区情况

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序列总共发生4级以上余震332次,其中4.0-4.9级300次,5.0-5.9级29次,6.0-6.9级2次,7.0级以上1次,为1976年7月28日河北滦县7.1级地震。余震区长轴达140千米。

1976年唐山地震已过去近44年,唐山地区为何还会发生余震?会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蒋海昆表示,余震的持续活动时间,和主震震级大小、当地构造加载受力等因素有关。唐山地区由于地质构造加载受力慢,余震持续时间很长。根据目前科学界的认识,唐山地区余震活动可能持续上百年。

既然余震活动可能持续上百年,那么未来发生类似今天5级以上的地震的可能性多大?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孟令媛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未来几十年中,还是有发生4到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但是时间间隔没有以前那么密集。

最后刘杰表示,根据目前的观测资料和震例分析,认为此次唐山古冶5.1级地震属于唐山老震区一次正常的地震起伏活动,短期内老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不大。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