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于忠磊:扎根林海 做忠诚守护绿水青山的消防卫士

2020年07月1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在200米综合体能竞技比赛开始前,先由于忠磊同志为大家做示范。”6月20日,在野外驻训场,一场比武人员选拨赛正在火热进行,参赛的都是全支队的训练尖子,让一个略显削瘦的“政工干部”做示范,大家有些“期待”。

背负“伤员”奔跑、快速翻动轮胎……行云流水、一气呵成,1分55秒!这个成绩让不少训练尖子都竖起了大拇指。

这位“示范兵”叫于忠磊,现任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白山市支队长白山池西区大队教导员。

从事森林消防事业21年,他始终坚守在队伍建设发展一线,用忠诚守护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森林消防指战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绿水青山,“一生都为护林海”

“入伍就是森林兵,一生都为护林海”,这句话被于忠磊当作座右铭。1999年12月,18岁的于忠磊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森林部队战士。2005年,他以优异成绩从武警森林指挥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基层带兵人。

“工作要实实在在,做人要踏踏实实,多干点活不丢人。”入伍前父亲对他的叮嘱,于忠磊在成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后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身上也因此多了一股“犟”劲。于忠磊所在的大队担负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南两坡和松江河林区近30万公顷森林的防火灭火任务,每到防火期,他都要带领队员们,背负30多斤的装备执行野外巡护任务,原始林区道路崎岖,地势陡峭,有些地方甚至手脚并用才能勉强通过,一趟20多公里的巡护下来,他和战友们的防火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正是因为这样日复一日的巡护,使他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于管护区内的沟沟岔岔、森林草甸、河流村屯,尤其对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松江河国家森林公园、长白山机场等重点火险区的林情、社情,他更是了如指掌。

平静的山林郁郁葱葱,但有时危险却暗藏其中。2011年6月份,身为指导员的他为全面掌握管护区林情林貌,带领队伍进行野外实地探查,在巡护到一段陡崖时,新兵邱旭因为重心不稳,脚下一滑,眼看着就要摔向5米多深的陡坡下,于忠磊眼疾手快,一把抓住邱旭的防护腰带,死死地将其拽住,在其他战友帮助下邱旭终于化险为夷,就在大家感到松一口气时,却发现此时的于忠磊汗如雨下,脸上露出痛苦的神情。原来在救助战友的过程中,他不慎胳膊脱臼,大家赶紧护送他下山治疗。一周后,刚刚归队的于忠磊又一次和大家一起踏上野外巡护的路途,他说:“练不出铁脚板、山里通、活地图的硬本领,怎敢保证战必胜?兄弟们,出发吧!”

“林海孤岛”,中队指战员最好认

于忠磊是从山村里走出来的苦孩子,一路从战士、排长成为大队教导员。他有14年是在基层中队和大队同一线指战员们一起摸爬滚打,深知基层一线指战员们的辛酸疾苦。

峰岭森林消防中队是大队下辖的独立中队,营区驻地在长白山核心区内,距离大队驻地松江河镇有50多公里,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每年大雪封山5个多月,素有“林海孤岛”之称。都说峰岭中队的指战员最好认,因为他们的脸上、胳膊上布满了被蚊虫叮咬留下的疤痕。

这个中队对于忠磊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感。

2010年4月,于忠磊调任峰岭中队指导员,峰岭中队是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怎么接好这一棒,不断提高凝聚力?如何让条件艰苦、信息闭塞的中队持续焕发勃勃生机?一到任,他就给自己立下规矩,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训练中他叫响“看我的、跟我来”,每天坚持体能加量训练,与中队骨干一起研究改进新装备,为全体队员树立了榜样,更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2013年,中队被当时的武警吉林省森林总队评为“最适合官兵成长中队”。三年的“隔绝”时光,带给了于忠磊沉淀与成长,但也给他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为了保证演习和靠前驻防任务的完成,父亲、妻子手术时他都未能在身边陪护照料,孩子的成长也很少陪伴。他的上衣口袋里,一直装着一串手串,那是有一年父亲节儿子送给他的礼物。

于忠磊升任大队教导员后,每月到峰岭“转转”成了他的“必修课”。说是“转转”,却从不走马观花,每次去他也从不空着手:半车厢的书,必需的生活用品,每次都是满满当当。全中队指战员都盼着他来,用大伙的话讲,只要教导员来,没啥“思想疙瘩”解不开。

忠诚朴实,“守夜人”的本色

2016年,根据组织安排,于忠磊出任长白山池西区大队教导员。到队第一天他就提出了“群众看党员、支部看党委”的思路,作为大队党委书记的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针对干部阅历浅、经验少的实际,提出了靠学习提质、靠素质立身、靠政绩进步,通过面对面教、手把手带、心贴心帮,提高了干部队伍按纲建队的能力素质。

改革转制以来,面对队伍的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和“一主两辅”职能定位,于忠磊率先在支队提出“体能素质大强化、专业技能大提升、综合救援大补课”的思路。为了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工作质效,他带领所属干部深入管护区村屯,主动走访联络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共同研究联防机制,了解群众森防意识现状,多次带领队伍深入重点林区、重点景点开展防火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驻地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提高了预防重大森林火灾的安全指数。

2019年8月,于忠磊以优异的综合成绩入选总队“火焰蓝”比武参赛队。在集训队40天备战期间,他与普通队员一样,一起负重8公里越野、一起拖圆木、一起架水泵、一起吊器械、一起操作装备,最终在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中,克服海拔2200余米的云南高原山地带来的不利影响,勇夺大队指挥员层级综合成绩第一名,受到森林消防局表彰,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21年来,不论是兴安岭还是长白山,都留下了他忠诚守护绿水青山的足迹。他扎根林海、奉献深山,用忠实、朴实、老实、务实、踏实的党和人民“守夜人”本色,为绿水青山和驻地人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杨涛 庄申林)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人民网联合出品)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