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苗寨脱贫 这位驻村书记是其中一员

2020年07月1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一名苗族女青年,工作起来永远冲锋在前,她一个人撑起新组建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的工作,担起驻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她就是贵州省雷山县应急管理局派驻丹江镇乌秀村第一书记陈守茜。

陈守茜(左)与村民交流

倒下了立即站起来

雷山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之时,恰逢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局里日常事务多、工作任务重,且大部分干部驻村帮扶。有着5年办公室工作经验的陈守茜便承担起办文、办会、综合协调、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

“陈守茜敬业负责,工作经验丰富,让我们感觉踏实。”原雷山县安全监管局局长唐秋玉说,“她把工作干得细之又细,2019年,全县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

“她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加上24小时应急值守,特别是夜晚暴雨来临时,每隔1至2小时都需要动态了解各乡镇受灾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她几乎一个晚上都合不上眼。”唐秋玉说。

在这种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环境下,2019年6月的一天下午,陈守茜因疲劳过度在办公室昏厥。3天后,陈守茜直奔办公室,继续投入高强度工作中。

舍弃小家打硬仗

2019年12月,陈守茜被选派到丹江镇乌秀村担任第一书记,全身心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时刻牵挂着村里的百姓。

大年初二,陈守茜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组织村党书、村主任、村会计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建立台账做好登记,每天与村医一道去外省返乡群众家中测量体温,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

陈守茜通过广播喇叭、鸣锣喊寨、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每一户都要排查到位、宣传到位,这关系到全村父老乡亲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意不得、马虎不得。”

在寒冷的监测值守点,陈守茜不忘记与自己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同事。她经常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并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安心工作。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同事们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乌秀村没有确诊、疑似病例输入或发生。

“我心里有对老母亲的牵挂,有对孩子的想念,但我必须冲锋在前,守住了大家,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小家。”陈守茜说。

党员就要带头干

“有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对全村的发展至关重要,党员就要带头干。”陈守茜担任第一书记后,了解到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因此,她把抓党建和队伍建设确定为首要任务。

陈守茜深入调研走访,全面了解每一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特长和优势,并进行科学分工,带领他们一起完善“三会一课”,开展理论学习,发展青年党员,制定全村发展规划,讨论村级其他重大事务,把每个人的智慧运用到具体工作中。

以前,乌秀村生活用水紧缺,自来水总是断断续续,有时几家人轮流取水洗衣做饭,有时要到水井或者有水的村民家中挑水喝。为此,陈守茜认真排查村里水、电、路、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情况,多次与水务局、自来水公司协商人饮工程项目建设,有效利用上级主管部门建设计划和财政资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从根本上解决了乌秀村40余户村民饮水困难。

“陈书记,我们村脱贫出列后,我是不是没有低保了?”“脱贫不脱政策,您不用担心。”在陈守茜帮助下,今年70多岁的孤寡老人余和英不仅被列为五保户,还通过民主评议继续享受低保政策。2020年,该村新申请低保9户39人。

为精准掌握全村孩子就读情况,陈守茜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全村适龄儿童上学情况,为留守儿童送去衣物及学习用品。

“我的工作具体而琐碎,有艰辛有心酸,但只要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幸福安康,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陈守茜坚定地说。(罗雄鹰 张晓鸣)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人民网联合推出)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