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分类采取措施 调整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

2020年07月21日14:1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如何更加合理地设定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周伴学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相关工作。针对目前还存在的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收取的经营服务性标准不合理,特别是部分收费项目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服务价格市场化的程度较低,收费标准较高等问题,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将分类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破除垄断。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的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通过放宽准入条件,引入多元化服务主体等方式打破垄断,实现服务价格的市场化,推动价格降低。

二是,对暂时无法打破垄断的服务项目,要进一步规范定价程序,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合理合法、弥补成本、略有盈余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并经协会会员大会或理事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才能执行。

三是,对其他能够有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行业协会商会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根据服务成本、市场需求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收费标准,并按照规定向社会公示。

今年年底前,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完成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工作,同时,在收取会费时要进一步明确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对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不得另行收费。(温璐 刘霞)

(责编:温璐、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