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守堤就是守家,险情不除我不退!”

2020年07月2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暴雨袭城,多地内涝;道路积水,群众被困在风雨中......

越是情况危急,越是考验担当;愈是形势严峻,愈展现精神。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逆行在洪峰浪尖之中,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最紧要的关头,乘风破浪,紧急营救疏散受灾群众。

水位不降,我们就一直守在这里

仙桃市五湖渔场大垸子泵站工程是湖北省重要水利枢纽工程,是通顺河大堤上的重要防洪闸。进入汛期后,连续的强降雨,水位持续升高,新回填大堤长期高水位运行,加固子堤的任务已迫在眉睫。

7月7日上午10点,大垸子改道河大堤出现了2处共200米长的险段。接到指令后,汉江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出动,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联动部门共同垒筑子堤、封堵险段。

赶到现场时,水位线已达27.2米,河面泛起的波浪轻易漫过河堤,暴雨还在继续,加筑堤坝刻不容缓!了解现场情况后,现场指挥员主动要求承担险堤中段最危险的固堤任务,全体参战指战员领受编织袋、铁锹等工具后,无惧倾盆的大雨、上涨的河水、决堤的风险,在险堤中段顶风冒雨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成功抢筑堤坝70余米。

堤坝的前方是还在上涨的洪水,堤坝的后方是百姓的家园。“守堤就是守家,险情不除我不退!”10名浑身泥泞、疲惫不堪的消防指战员,克服潮湿难耐、蚊虫侵扰的困难,就在冲锋舟里轮换休息,枕戈待旦。“水位一天不降,我们就一直守在这里!”仙桃市特勤站站长谢晓杰说道。

“看仔细了,最细小的渗水都不能大意!”仙桃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国正带队在白天抢筑的堤坝上巡查。在12个小时的休整期内,现场留守的消防指战员组成“巡堤小组”,2小时巡查一次,仔细查看“新堤”,在泥泞的堤坝上近30公里往返巡视,确保堤坝的安全。

人命关天,大家跟我上

7月6日,湖北省仙桃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全市降雨超50毫米,局部地区已达80毫米。14时许,仙桃市排湖风景区沔阳小镇因连续强降雨导致水位升高,有群众被困施工工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汉江支队仙桃特勤站立即出动前往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经侦查发现,事发地位于沔阳小镇项目在建工地,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施工工地通往大道间的唯一道路被大水冲毁、淹没,工地变成了一座“孤岛”,百余名施工工人及家属被困。

水面还在随着降雨不断上涨,情况危急。“人命关天,大家跟我上!”谢晓杰带领队员们驾驶冲锋舟,迅速向施工工地驶去。

为了加快救援速度,救援人员用自己的身体测量积水深度,确定救援路线,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群众全部脱险。

 

群众需要时,我们从不缺席

6月17日晚,夜幕降临,湖北省恩施市多地骤降暴雨,恩施市城区内出现多处内涝,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旗峰坝一低洼地居民住宅区深陷洪流,屋内有多人被困。

灾难面前,恩施市施州大道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员徐朋伟主动请缨,最先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搜寻营救被困群众。

为了不落下一个受灾群众,徐朋伟仔仔细细查找、呼叫。

一个居民楼里,徐朋伟听到了细微的呼救声。他趟水进入一看,原来是一名70多岁瘫痪在床的老人,洪水已经蔓延到了老人卧室床沿处,床在洪水中漂浮起来。

当时,积水已经淹没了楼道,救援橡皮艇难以靠近,徐朋伟小心翼翼地背着老人趟水前行,为了让老人安心,徐朋伟一边跟老人聊天,自己绷紧了神经,一步步确保安稳前行,终于,到了安全地带。

不要害怕,我们来救你们

7月,湖北省随州市多地遭遇持续暴雨袭击,导致出现内涝积水、车辆人员被困等险情。危机关头,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随州市红旗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员李磊在随州高新区吴家老湾抗洪抢险处置任务中。

大雨滂沱,趟着洪水,李磊临危不惧,带领队员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扩音器电池用尽后,他用洪亮的嗓音告诉群众“不要害怕,我们来救你们。”

由于水下地形复杂,李磊在洪水中小腿被划出两道伤口,做了简单包扎后,他又再次下水救援,在湍急水流中救助多名被困群众。

在随州城南新区白桃村,一名90岁老人不愿离家,李磊耐心劝导,不断安慰、稳定老人情绪,在水势不断暴涨的危机时刻,背起老人在暴雨中涉水脱险,将其送至安全区域。(龙锦)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人民网联合推出)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