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农行创新线上服务

农业小微企 首贷不再难

夏水夫  王锡洪
2020年07月24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乐清市金春石斛有限公司种植园里,一排排挺拔的石斛鲜条绿意盎然,负责人李剑低头仔细察看植株长势。不远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将加工后的石斛香皂、石斛面条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几公里外的农行乐清支行,李剑申请的一笔线上贷款,正在信贷调查、审查、审批3个部门之间进行流转。

  “叮”——刚过一天,李剑的手机就收到了200万元贷款到账的短信,他忐忑的心一下落了地。

  过去,由于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一些小微企业,包括许多农业企业常常因为缺乏抵押物、找不到符合资质的担保人,很难申请到贷款。

  得益于大数据精准“画像”,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快速放贷。农行浙江分行通过数字金融,创新线上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特别是首贷户打通了“信息孤岛”,对接上征信、税务、市场监管等20多个数据源、上万个维度的大数据,将第一次申贷企业的“信用数据”转化为“融资资本”,有效解决了担保难题。

  “大数据的应用,增强了银行对企业信用的分析、识别能力,在提升放贷效率的同时,做到了智能风控。”农行浙江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胡永忠表示。

  针对首贷企业金融知识相对薄弱的问题,农行浙江分行对首贷户建立融资需求、政策支持和产品创新“三张表”,并指派专属客户经理,“一对一”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管理能力。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农行在全省新发放的一万多家小微企业贷款中,有49%属于首次贷款,6月末,线上贷款达1352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4日 18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