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洪水中,那一抹逆流而上的“橙色”身影

2020年07月24日13:4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洞庭湖区、沅水干支流、湘水资水部分支流水位超警!”

今年以来,湖南遭遇19轮强降雨过程,从6月28日以来的3轮强降雨,导致省内多地受灾,面对险情,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汛情灾情,前置救援力量,筑牢了抗洪救灾之堤。

哪里最危险,我就去哪里

“长沙跨区域增援湘西保靖大队救援力量已经到达目的地,特此汇报。”当最后一支前置湖南省湘西地区的力量抵达既定前置点后,担任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前置常德、湘西、怀化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的陈建,凌晨4点才合眼。两个小时后,他继续投入第二天的战斗。

从7月6日接到总队指令,陈建和队员们就从长沙市出发,出征湘西。从吉首到保靖,从里耶到龙山,救援、排涝、做防汛准备.....正准备在龙山县“歇歇脚”,又接到永顺县的塌方现场,陈建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紧接着又转战常德。

5个昼夜,行程1300余公里。

每到一个地方,陈建都与当地的防指进行会商研判,结合消防救援的特点,将力量进行布防、前置。同时,结合当地的灾害情况,对力量进行调整。

抗洪抢险用舟艇比较多,地质灾害用搜索探测、顶撑破拆比较多,在人员装备的配备方面有所不同。于是,他将抗洪抢险救援队伍与地质灾害救援队伍两种力量进行整合,提出任何一支分队都要兼具抗洪抢险和地质灾害救援。

当被问及下一站去哪里时,陈建说:“根据最新研判,哪里最危险,我就去哪里!”

我只能盯着家的方向

7月6日湖南省岳阳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岳阳市区北部未来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湖南省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派出50名指战员前置岳阳驻防,枫溪大道特勤消防站政治指导员钟少龙就在其中,岳阳是他的家乡。

7月7日晚至8日上午,岳阳城区启动防汛Ⅰ级响应。

暴雨倾城,城区内涝频发,部分区域出现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就是命令,8日下午,钟少龙带领7名队友前往岳阳楼区西塘老屋村一塌方现场进行实施救援。

由于道路水毁严重,救援车辆在距事发点约3公里处便无法通行,他只能带领队友们采取背负、肩扛的方式将救援装备步行带至现场。

到达现场后,他一方面积极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对塌方点进行清理,积极疏通道路,另一方面指挥队友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对塌方部位进行探测,在反复确认无人员埋压后,直到晚上8点才返回驻地。回到驻防点后,队友们才知道,钟少龙爸妈的家就在他出去执行任务的路上。

“我只能盯着家的方向,想用力地看清楚,咱爸妈家是否安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眼眶红了。

绝不能让孩子误了高考

7月7日晚,湖南省岳阳市中心城区暴雨倾盆。

8日凌晨,岳阳楼消防救援站警铃响起,救援班班长张琳迅速整装,带领着队友们开启了“救援模式”。这一天,也正是高考的第二天。

花板桥松湖村下王组,这是此次救援的第一站,有急需赶考的高考生被困在家。当张琳与队友赶到下王组时,现场几十栋民房一楼已被积水淹没。积水最深处已超2米。

“绝不能让孩子误了高考!”他和队友们迅速准备好皮划艇展开救援。

“考生,哪里有考生?”“叔叔,我在这。”伴随着一声声的附和,张琳和队友们迅速联系上了被困考生,并逐一确定位置,优先实施营救。

张琳从窗户边将考生营救出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用皮划艇将考生陆续转移至地势较高的台阶上。

张琳先下了艇,此时,台阶上的积水也已漫过了脚踝,“别动,我把你抱出来!”张琳对坐在救援艇里的考生说。他将孩子抱起,趟着水走到大马路,等待接送考生的车辆旁。

“裤子、鞋袜湿了多难受,肯定影响考试。”张琳说。

24小时不下“水”线

7月8日,湖南省湘西吉首市突降暴雨。吉首市红旗门大市场发生内涝。接到前方指挥部调度后,驻扎在保靖县的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黄建辉和他的队友第一时间带领2车13人携带防汛装备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时,雨还在下,水深已将近齐腰,水质混浊,大量金属、玻璃碎片、塑料制品混杂其中,市场内的物资由于长时间浸泡,发出阵阵恶臭。

黄建辉立即组织队员分批次下水,先利用自己的身体丈量水深,确定行进路线,开展人员疏散和外围物资的转移。

“水太深,赶紧铺设水带。”黄建辉协助后方排涝车铺设水带,一边铺设一边用双手清理吸水泵周边杂物,确保吸水泵正常高效运转。

救援中,尽管泥巴污水泡透了裤腿,黄建辉仍然多次下水疏通吸水泵,与吉首、芦溪前置点的队友们协同奋战,成功疏散市场内全部人员。

傍晚,黄建辉和队员们刚回到保靖防汛救灾前置点,就又接到出警任务:“保靖县一建筑工地内涝严重。”顾不上休息,黄建辉带着队员再次出战,开辟两处排水通道,紧接着又连接了3条排水管,对建筑工地进行排涝,直到救援任务结束,旭日已经东升。(颜雨彬 刘双)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人民网联合推出)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