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对职业多一份笃定(创见)

李昌禹
2020年07月26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曾采访一位抗疫前线的青年社区工作者,她坦言,社区工作琐碎、收入不高,平日打交道的也多是中老年人,曾让她这个“有志青年”几次起了辞职转行之念。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激发了她的热情与潜能。为社区防疫设计宣传海报,线上架设民间互助网络,给返城人员制作交通锦囊……向我讲述这些时,她自信而笃定,眼睛里闪着光。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刚踏入人生新起点,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目标与大梦想。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激情逐渐褪去,或因职业新鲜感消退,或因上升遇到瓶颈,或因受到外界诱惑,难免与原先对职业的期许产生心理落差,对工作产生焦躁情绪,甚至陷入职业倦怠期。当此之时,需花一番功夫调整好心态,对职业多一份笃定。

  要坚定自己的志向。选择了一份合乎自己志向的工作,就应努力排除杂念,坚持到底。《韩非子》里有这么一则故事:一日,孔子的学生子夏去见老同学曾子。见到子夏,曾子有些吃惊:“几日不见,怎么胖了?”子夏说:“我打了场胜仗,所以胖了。”见曾子一头雾水,子夏哈哈大笑:“前些天我在家里研究先贤正道,沉醉于中,为自己的志向感到荣耀;后来外出时看到别人享受荣华富贵,又觉得那才是荣耀。两种念头缠斗于心,所以就消瘦了。现在,研究先贤正道的志向大获全胜,所以就胖起来了。”韩非子由此总结道:“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可见,即便是圣贤之人,实现远大抱负之路也不会总是高歌猛进,进取之志,需时时砥砺。

  要善于“自用其才”。贾谊是西汉有名的政论家,颇有才华,却因没得到重用郁郁而终,世人皆为其惋叹。苏轼却有不同观点,他在《贾谊论》中说,“非才之难,所以自用者实难。”才能有高下,平台有大小,但关键在于物尽其用,将自己的才能经营好、运用好,在工作中发挥出最大效能。

  不久前,“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因此享受100万元购房补贴,引发社会热议。快递小哥何以能被评为高层次人才?李庆恒有个本事:他记性好,无论快件上标的是城市、区号、邮编还是航空代码,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进行分拣,发快递又快又准。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才能,被他发挥到本职工作中,便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因此,不论才能大小,也不论岗位高低,只要踏踏实实时时处处用心,在小舞台也能搏出大乾坤。

  对职业多一份笃定,并不是说反对跳槽、反对新的尝试。只是,无论选择哪一行、做哪一份工作,要想有所成就都要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份工作,并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期许,让自己的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淋漓尽致地发挥,如此方不负青春。

  内心笃定,自有山河。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从繁华都市到广袤乡村,从热火朝天的工地到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处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这个时代,青年因其敏锐与胆识,更容易脱颖而出。青年人不缺激情与干劲,既然选定了职业道路,不妨奋力笃行,将职业变为事业,走出一条行稳致远的人生之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6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