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两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0年08月03日15:1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朱紫阳)记者今天从民政部了解到,为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加强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筑牢防汛救灾的人民防线,民政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 加强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应急管理组织机制,提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动员能力,落实应急处置、自救服务、恢复重建和宣传引导任务,统筹城乡社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克服灾情、汛情和疫情不利影响,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做好社区防汛救灾工作。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经验,加快组建社区应急管理组织机制和工作队伍。强化社区自然灾害应对预案管理,压紧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动员凝聚功能,发挥社区应急管理组织机制综合协调优势,确保防汛救灾各项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指导意见》强调,各地民政、应急管理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加强对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支持。受灾地区特别是受灾贫困地区要视灾情为命令,把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抓紧抓好。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建立长效机制,指导健全社区应急预案体系、加强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社区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风险的能力。

《指导意见》还就强化城乡社区防汛救灾工作组织领导,加强防汛救灾工作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提出明确要求。

(责编:杨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