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宜都:强化即时监督力保“禁捕令”落地生根

朱灿义、蒋贲峰、周咪
2020年08月05日21: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武汉8月4日电(朱灿义、蒋贲峰、周咪)“全市吊装上岸的1227只“三无船只”拆解完成了没有?”近日,宜都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伟带队到驻点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和督办禁捕退捕工作落实情况,这也是他近一个月来第8次就此事进行监督检查。

  “我们在长江沿线水边发现了数张刺网,还有人在江边垂钓时一人多杆,这是现场照片,请你单位加强水面巡查和打击力度,确保禁捕工作落实到位。”7月9日,陈伟带队对境内的长江、清江流域禁捕工作开展暗访,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反馈给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随即,渔政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7月初,宜都市人民政府发出“两江一河”宜都段水域全面禁捕通告后,该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明确监督重点,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宜都市重点区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监督检查。截至7月底,该市共查获渔业违法案件14起,其中立案查处14起,移送公安机关11起,扣押船只6艘,现场监督并反馈问题3次。

  宜都市还将落实长江禁捕工作作为即时重点监督检查事项,统筹整合渔政、海事、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对宜都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执法全程监督,对长江、清江干流水域,白家岗、孙家河、孙家溪等长江沿岸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对非法捕捞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禁捕令”是否落实到位?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监督检查组加大对各职能部门督促力度。督促宜都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对“三无”船舶制定管理办法;督促乡镇(街道)对辖区内“三无”船舶进行调查摸底,明确监管责任人;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禁捕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行动;抽查巡河值班表,并及时启动追责问责机制。

  全民禁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宜都市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强化长江禁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市民积极主动参与禁捕;督促抓好水生物保护“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餐馆”系列活动,全市纠正和拆除涉长江鱼招牌、广告、菜谱283条,对2612家涉渔门店、企业开展禁捕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4461份、发现问题责令整改283家,立案查处2家;全覆盖发放《致垂钓爱好者的一封信》,劝导生产性垂钓262人次。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