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做“戈壁明珠”的守护者 他为百姓解难2000余次

2020年08月07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向右看,向前看……”新疆消防救援总队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子午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丁亚丽和队员们列队开始训练,如往常一样,他带头完成绳索攀爬、垂直铺设水带操、沿六米拉梯铺设水带操等项目训练。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加强各种训练,才能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丁亚丽先后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选为“最美新疆人”,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授予“第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今年又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上强度、加压力,反复训练争当队伍尖兵

自参加工作以来,丁亚丽就把“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丁亚丽经常在训练场上爬梯子、练操法,每一个动作要领他都反复研练、仔细揣摩,汗水时常浸透全身,手上的血泡磨成了厚厚的老茧。“这个我先来,和大家比一比。”这是丁亚丽在训练场上经常说的一句话。每一次带队训练,他第一个做示范,让老班长和队员找问题、提建议。

“当兵就要当尖兵”,丁亚丽用他的一言一行教导每一名队员“训练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反复练。”从负重5公里、绳索攀爬、400米疏散物资等常规考核科目,到各类应急救援疏散演练,再到平时的有氧、器械、力量训练,他不断上强度、加压力。

英勇顽强,践行“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信仰

今年7月,石河子市某公司发生氯硅烷泄漏,支队处置力量到达现场时,现场被大量的氯化氢和二氧化硅白色烟雾笼罩,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丁亚丽到达现场侦查后,主动请缨,带领厂家技术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灾害现场内部,成功将阀门关闭。在撤离时,同行技术人员从楼梯上意外摔落并失去意识,这时丁亚丽的空气呼吸器压力也即将耗尽。危急时刻,“我当时什么都没想,救人是我的本能!”丁亚丽用尽全身力气将技术人员成功扛出,转移到安全区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4年间,丁亚丽先后参加了乌鲁木齐3·29红雁池电厂大爆炸、1·2德汇市场火灾、石河子1·6鞭炮爆炸火灾、1·19棉花仓库火灾和11·12天业油罐火灾等较大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战斗。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百姓解难2000余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样的信念,一直是丁亚丽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

2019年7月,连续地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性天气致使500多户居民房屋出现积水、受损等不同程度的灾情,丁亚丽带队星夜驰援赶往受灾现场,紧急铺设水带进行抽水,搬运沙袋进行堵截,同时配合肩挑手提,参与排水作业,帮助受灾人员安全转移。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丁亚丽带领南子午路消防救援站17名党员庄严承诺并签下决心书、按下红手印,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开启“白+黑”执勤备战模式。他和站内精锐力量成立了疫情救援处置预备队,先后对全市2家定点医疗机构、1家集中收治临时医院、30余家集中隔离点进行消毒,为辖区50余家医疗、救护、隔离等重点单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带队开展“六熟悉”和防化、洗消操作演练30余次,默默守护着“戈壁明珠”的百姓。

同时,丁亚丽不忘自己是祖国西域的一颗“石榴籽”。丁亚丽所在消防站共组织队站开放活动500余次,为百姓解难2000余次。每逢节日,他带领队员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开展义务清洗路面、植树、清理杂草垃圾,为孤寡老人捐款、资助困难家庭贫困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驻地群众。(吴建华 苏杰)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