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国主汛期将延续至9月底 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仍很大

2020年08月1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期,但这并不意味着“七下八上”之后汛期就结束了,事实上我国的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防汛抗洪的任务还很重。防汛工作绝不能放松,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周学文表示,下一阶段工作最重要的是突出四个“严”字。

第一,超警的河湖要严防死守。前一阶段,长江、淮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和几百条中小河流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目前为止还有不少河段超警戒水位。河湖水位高,堤防浸泡的时间长,容易出现险情。加上灾区很多干部群众长时间昼夜防汛抗洪,人困马乏,小的险情如不能及时发现,或者抢护不及时就可能变成大险甚至溃口失事。因此必须提高警惕,严防死守。

第二,没有超警的河湖,还没有发生洪水的河湖要严查隐患,修订完善方案预案,要做到洪水不来、准备不止、有备无患。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河流,目前正处在主汛期关键时刻,多年没有发生大水,很多干部群众缺乏防汛抢险的经验。加上防洪工程体系不够完善,河道阻水障碍多,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比较滞后,启用的难度大,河流大多数源短流急、洪水来势迅猛,因此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不断排查风险隐患,抓紧整改,做好充分准备。

第三,山洪地质灾害要“严加防范”。我国地广人密、山丘众多、暴雨频繁,山洪地质灾害难以避免,关键是要完善预案和做好监测预警,做到预警到户到人,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落实包保责任。各个地方都创造了很多责任制的经验,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第四,台风的防御要“严阵以待”。根据历史资料统计,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平均每年生成的台风大概26个至27个左右,其中在我国登陆的有6个至7个,今年以来,生成的台风数量和在我国登陆的个数都偏少,后期生成和登陆我国的台风可能数量偏多,时间集中,影响可能偏重。沿海地区要高度重视台风的防御,做好充分准备,还要严防台风深入内陆并北上带来的风险和影响。(薄晨棣 陈江鹭)

(责编:李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