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光明扶贫工程助力健康扶贫

复明一双眼 幸福一个家

本报记者  常  钦
2020年08月14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好政策像及时雨,30多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眼睛看到光明,生活有了希望!”白内障复明手术后,吉林通榆县乌兰花乡西新立村村民越艳春的生活不一样了:恢复了视力,她能照顾爱人,还能到村里工厂务工,半年时间挣了一万多元。勤快的她还发展起庭院经济,去年全家顺利脱了贫。

  “原先两眼看不清,生活离不了人,长期需要孩子在家照顾。”56岁的越艳春提起往事禁不住抹起眼泪,“为了我,孩子们也无法安心工作,可把他们的生活都拖累了。”

  为啥不去治疗?越艳春坦言,一是担心花钱多,二是当地医疗条件不行,去大医院又费周折,前几年一直拖着。

  “在贫困地区,一旦家庭主要劳动力患上白内障,不但失去劳动能力,还需要家人照顾,容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项目负责人侯明介绍,在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每年新增10万名白内障患者,如果不能及时手术,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复明一双眼、幸福一个家”,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起健康扶贫项目“光明扶贫工程”,主要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救治。侯明说,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作为实施单位,3年来组织1500多家定点医院对贫困户开展手术救治,手术费用经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费部分,按单眼最高补贴1500元的标准兜底,确保免费救治每一位贫困患者。

  “好政策就是及时雨!”越艳春是“光明扶贫工程”受益人之一。帮扶干部上门给越艳春讲政策,免费筛查,免费治疗,才让她下定决心,检查、办理入院手续,顺利做了手术。

  “光明扶贫工程”自2018年3月开展以来,在全国贫困地区救治白内障患者30余万人,其中免费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19万余人。

  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打开健康扶贫新空间

  前不久,山东宁津县大曹镇贾庄村村民王桂珍的家属将一面“心系百姓诚信为民”的锦旗送到镇上。

  85岁的王桂珍老人,双眼患白内障已经3年,今年初右眼愈发严重,基本上丧失视力。驻村“第一书记”杨硕千方百计请专家进村义诊,专门为她定制诊疗方案。“光明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必须把好事办好,让乡亲们真正受益。”杨硕说。

  不光有帮扶干部前后张罗,医疗系统也积极参与。近日,霍邱博爱眼科医院院长余红红带着医疗队,走村入户开展眼部义诊,“有白内障的贫困户,组织实施免费治疗;视力不好的老人,送一副老花镜。”霍邱县专门成立光明扶贫小组,走遍全县20个乡镇、262个自然村,筛查出5808名眼病患者,救助2300名贫困人口。

  形成合力,打开健康扶贫新空间。“政府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定点医院提供救治力量,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鼎力支持,三者缺一不可。”侯明说,许多定点医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白内障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各地充分发动村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卫生人员,做好贫困户的筛查、救治,已有数万名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光明扶贫工程”。该项目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募集资金,目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累计捐赠1亿多元。

  “守护光明,健康扶贫一直在路上,下一步还要加油干!”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智勇说。目前“光明扶贫工程”已在中西部贫困地区的22个省份开展。今年计划再救治10万名白内障患者。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与“三区三州”的工作对接,建立健康扶贫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4日 18 版)
(责编:曹昆、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