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产业扎根深 脱贫有质量(话说新农村)

顾仲阳
2020年08月21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解决好产销问题,建立起稳定发展模式,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挑起产业发展的大梁,扶贫产业才能扎根,贫困群众也才能端稳“金饭碗”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不久前,跟一个“老扶贫”聊起产业扶贫,他感慨:做了二三十年产业扶贫项目,其中能不断发展壮大的产业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建立起了稳定的产销组织体系,让产业真正在乡村扎下了根。

  各地产业扶贫百舸争流,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从生态农业到林特产业,从特色种养到乡村旅游,全国92%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绝大多数贫困村的产业发展都有了一定基础,一些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然而,发展扶贫产业,难在持续稳定。眼下,有人担心,一些贫困村的产业靠驻村干部主导,他们撤走后,产业能否可持续发展?

  的确,有必要把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上日程,让产业尽快在贫困地区扎下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让扶贫产业扎根,关键在人。在产业起步阶段,驻村干部主导推动,有其必要性,但帮扶不是包办,关键要培育“造血”功能。在这方面,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值得借鉴。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扶贫团队在河边村主导发展休闲、教育产业,起步之初,他们就在村里成立青年发展工作队,带着村里年轻人全程参与。去年初,又引导成立河边雨林瑶家合作社,对骨干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和“陪伴式工作”,手把手传帮带,河边村成长起一批致富带头人,他们挑起了扶贫产业的大梁,带动村民实现收入倍增,去年户均收入达到了5万元。

  让扶贫产业扎根,解决好产销问题至关重要。产品卖得好、农户能增收,是检验产业扶贫成效的试金石。随着消费升级,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消费越来越重视安全、品质和特色。在供给侧,要瞄准市场需求,结合地方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打好特色牌,要严把质量安全关,组织好生产。在销售上,也要多下功夫,尤其要用好直播带货等电商销售模式,下力气培养懂电商、会开店的“新农人”,通过培训让更多的群众掌握电商销售这项新“农技”,让更多的扶贫产品“飞”出大山,对接大市场。

  让扶贫产业扎根,建立稳定的发展模式是保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嵌入现代产业链供应链,是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一条好路子。甘肃省庆阳市引进龙头企业中盛农牧公司,形成了从饲草种植、精饲料加工、鸡羊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到网络交易的全产业链,每个环节都带动贫困户参与、赢利分红,全市近5年脱贫人口中,这家公司产业链带动的人数接近一半。

  总之,扶贫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尽早谋划,让它在贫困地区的土壤里深深扎下根,茁壮成长,让更多的乡亲们端稳“金饭碗”。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1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