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分秒必争 这支千人常备队打出救援“组合拳”

2020年08月2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1600余人正在开展防汛演练,在这个阵营中,寿光市应急管理局组建的“千人常备队”格外扎眼,12个部门(单位)、1000名成员,正随时准备接受“暴风雨”的洗礼。

千人常备,常备无患

“此次集训是寿光市2020年度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集训学习防汛抢险知识,掌握洪水各类险情的辩别及抢险堵漏实战技术,提高队伍实战能力,建设一支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应急抢险救援常备队。”寿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丁华玉说。

经历过“温比亚”“利奇马”两次强台风应急救援实战,寿光市应急管理局逐渐建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拨”的应急指挥、应急队伍、应急物资保障三个体系。“千人常备队”不仅是应急队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寿光市在防汛抗洪力量中不断完善与升级的体现。

“‘千人常备队’也是防汛抗洪的实践产物。”丁华玉说。在对抗洪水台风的过程中,寿光市应急局充分利用市直部门、大中型企业的力量,组建由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人武部以及部分市属企业等12个部门(单位)1000名干部职工组成的千人常备队,每年集中培训演练,学习科学防汛抢险技术知识,掌握防汛抢险及各类险情的辩别,提高抢险堵漏实战能力。应急局同时汇聚121支救援队伍5350人,形成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镇街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抗洪抢险救援队伍5支力量,建立联调联战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让消防、应急、公安、交通、环保、海渔、住建、卫健等按照各自特性与强项结合,在应对各类洪水及各种抢险的复杂局面时,打出救援“组合拳”。

分秒必争,跟“天地”抢时间

时间追溯到2019年,临朐告急、青州告急、昌乐告急……集结号尚未吹响,寿光市应急局全体干部早已到岗待命,24小时保持应战状态。

“台风还没到,局里的先锋抢险救援队就抢先赶到了寿光市纪台镇曹官村,到的时候也是半夜,大家连夜堵塞排水渠缺口,挖出地下排水口。”应急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波回忆说。

8月11日中午,弥河清水泊堤坝出现险情,山东省应急厅迅速调派两架直升飞机增援寿光,“我们接到任务,需要紧急调拨直升机专用缆绳。”潘广棣说。当时唯一可行的通道非常狭窄,还被前往救灾的车辆堵住,心急如焚的潘广棣下车借用了村民的电动三轮车,顶着狂风暴雨在泥泞的路上飞驰,将绳子送到清水泊。直径五公分的大绳重达二百多斤,潘广棣和其他两位同志手搬肩扛,磨破了衣服,磨出了血泡。

组织人事科科长苗飞加入抗洪抢险指挥部后勤保障组,主要负责驰援寿光市外地救援部队约2000余人的饭菜供应工作。面对因汛情南北通道多处封堵的困难,面对武警战士抢险地点频繁变化、转移迅速的实际,他冒着水深及膝的危险,辗转几十公里,把一份份饭菜和御寒姜汤成功送到他们手里,为广大驰援官兵第一时间抢险救灾提供了保障。

未雨绸缪,方可决胜于千里

“防汛抗旱工作历来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事关生产发展、生活安定、生命安全,任何时候都容不得麻痹大意。尤其是我市已经连续两年发生汛情,今年的防汛工作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按照机构改革需要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今年3月份调整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这是对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丁华玉表示。

为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寿光市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作用,统筹抓好综合协调、抢险救援、物资保障及受灾群众安置等14个工作组日常协调调度,保证各职责部门在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全面提高抢险应对效率,并进一步修订《寿光市防汛应急预案》《寿光市抗旱应急预案》《寿光市防台风应急预案》,提高防汛、防风暴潮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在市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常备队集训,组织150名镇街区骨干人员的防汛培训班。为更大效能发挥社会救援队伍的能量,寿光市应急管理局聘请黄河水务局2名高级工程师对市级5支综合救援队,营里、羊口、侯镇、洛城、纪台、稻田6个沿河重点镇综合救援队,羊口、侯镇化工园区救援队防汛抢险骨干在民兵训练基地专门培训防汛抢险技术。

“目前我们共有正式队员50人,志愿者418人,救援舟及挂机各4台,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今年我们加强了专业培训及演练力度,将在应急管理局带领下继续投身一线,为抗洪防汛贡献一份力量。”寿光特战救援队队长寇林表示。

未雨绸缪,方可决胜于千里。寿光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各队伍间的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防汛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各级抢险队伍的救援能力以及协作配合能力。同时,统筹防汛物资储备,督促各镇街区按时按量完成防汛物资储备,对全市防汛物资进行统计更新和登记造册,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及时准确将应急物资调拨到位。(刘恺)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