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军部队多管齐下

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优良传统(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2020年08月22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倪光辉)日前,军委后勤保障部发出通知,就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用实的举措、严的要求,深入持久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走在前列。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部队经常性教育,采取印制宣传资料、开设网上专栏、组织知识问答、评比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引导官兵全员参与,从点滴入手、从自我做起,不断强化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意识,使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深入推进保障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副食品集中筹措步伐,科学统筹部队需求,最大可能减少物资途中运输损耗。加大标准餐推广力度,因地制宜确定食堂规模和组伙方式,有条件的单位推行集约化办伙,全面落实分餐制。转变伙食管理理念,推动部队饮食保障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由强调饭菜品种数量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强化库存物资管理,严格出入库登记统计制度,合理确定营区食堂和作战平台主副食品补给周期和数量,科学制定食用计划,减少食品储存时间,降低损失浪费。

  倡导节能、绿色、智能新理念。推广炊事节能、食品保鲜、冷链物流、垃圾再生利用等新技术新产品,探索应用高效节能灶、万能蒸烤箱、烹饪机器人等先进炊事设备,提高膳食制作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减少炊事能耗。推广应用新版给养信息系统,实现食物消耗自动计量、军人食谱自动生成、营养水平自动评估。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倡导炊事节约革新,提升饭菜制作质量,减少“盘中餐”浪费。改进烹饪加工方式,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杜绝过度加工、奢华烹饪,增加蒸煮菜数量,降低煎炸菜品种,减少食用油消耗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2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