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这支队伍 用忠诚与热血守护陇原的绿色

2020年08月25日10:0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08年6月,一支致力于保护生态安全的专业队伍——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在甘肃诞生。这是一支传承红色血脉的队伍,是一支为绿色而生、为绿色而战的队伍,忠诚守护绿色是这支队伍的信仰。

组建12年以来,历经建设发展、改革转制、名称变更,但一批批指战员忠诚地守卫陇原的青山绿水,用忠诚、青春和热血为“一带一路”打造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绿色使命——

“火扑灭、零伤亡”:经受住一场场火灾考验

甘肃森林覆盖率13.42%,居全国第26位,森林资源弥足珍贵。保护好陇原生态安全,对全国生态环境安全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从组建之初,该大队党委就提出要当好国家队、战斗队、宣传队、突击队,在保护驻地森林和生态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场场森林火灾考验着这支年轻队伍。

2009年3月5日,兰州市红古区发生森林火情。5分钟后,大队指战员集结完毕,30公仅用20分钟就赶到事发地,用1个小时就将大火成功扑灭。“那是建队之后第一次处理火情,检验了大队指战员快速机动能力和过硬的灭火技能。”大队长孙华明说。

2011年6月7日,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王沟林区发生森林大火,大队90名指战员闻令而动。火场上地表火、树冠火、地下火随意蔓延,火场气温高、热浪灼人、浓烟熏呛,参战指战员的脸被熏黑了,嘴烤裂了、脚磨破了,衣服沾满灰尘,甚至有时都快喘不过气来来,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后退,创造了完全依靠人力在较短时间扑救复杂地形森林火灾的成功战例。

除了做好自身防区的工作之外,大队还创造了跨省扑救森林火灾的一个又一个佳绩。

率队跨省参加灭火的经历,孙华明历历在目。2018年3月29日13时15分,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到聪子峪乡、赤石桥乡、官滩乡等部分乡村。

“当时的火势之凶、火点之多、复燃之快、扑救之难在当地历史上实属罕见,严重威胁到森林和林区群众安全。”孙华明说,3月30日凌晨,大队100名指战员随总队前指星夜兼程千里驰援山西沁源火场。与兄弟单位并肩作战6个昼夜,于4月5日将大火扑灭。

自该大队组建以来,先后扑灭森林火灾近50起,实现了“火扑灭、零伤亡”的目标,创造了从防区到跨省扑救森林火灾的一个个佳绩。

绿色召唤——

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有绿色的地方就有“橘红色”

“像守护自己眼睛一样守护森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是大队指战员共同遵循的理念。该大队教导员闫正涛介绍:“对于陇原珍贵的森林资源,大队指战员尤为珍惜,一代代指战员用心呵护片片绿色。”

如果说火场是森林消防指战员的主战场,那么防火宣传、林政执勤便是打响生态保卫战的前沿阵地。灭火的主动仗要打,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也要靠前,有绿色的地方就能看到森林消防指战员橘红色的身影。大队连续10年派出指战员到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担负靠前驻防任务,加强巡护宣传。

从2012年4月开始,大队与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以“保护生态家园、构筑绿色屏障”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开启了宣传联动模式。2015年,大队展开了防火联合大督查,联合传播联防联控融合、教育向重点人群聚焦,走出了生态文明理念的新路子。2019年6月,大队利用参加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时机,联合驻地相关单位大力开展“森林防火进万家”应急科普活动,采取设立防火宣传点、开辟防火宣传线、构筑防火宣传面等方式编织“防火网”。

“散发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装备展示、组织演练……”闫正涛说,这是大队指战员践行绿色誓言、打好防火灭火主动仗的缩影。转制以来,大队坚持大应急的宣传理念,成立了10支蓝肩章宣传小分队,开展“生命至上,共享安全”应急科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普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筑起一道森林消防的人民防线。

绿色印记——

转向全面维护生态:以植树造林防治荒漠化

森林消防指战员不仅是森林的保护者,也是绿色生态的建设者。从保护生态安全到建设生态文明,职能任务的每一次丰富和拓展,推动了大队对自身使命重新定位。

“在甘肃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娃娃都难,因为这里干旱少雨。多年来,大队从侧重森林灭火向全面维护生态转型,教育引导指战员强化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卫士情怀,参与植树造林,不断扩大“绿色卫士林”种植面积,就是为了助力陇原山更青、水更绿。”副大队长张继库深有感触地说。

甘肃省荒漠化土地面积19.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5.12%,沙化土地面积1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8%。面对这个森林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荒漠化形势严峻的省份,大队指战员喊出了“一任接着一任干,绿色事业众人干”的口号,将植树造林作为防治荒漠化的根本措施。

在兰州市通往飞机场的路上,有一块400多亩的新林地。为了这片“绿色卫士林”,大队指战员从2009年4月起,历尽千辛万苦,经过反复补种,终于造就了这片初绽葱茏的新林区。“每棵四五十斤重的树苗都是指战员爬行着扛上去的;每挖一个树坑,都得先在陡坡上平出一块地来,再挖出‘梯田’形状的树坑;每一桶浇树的水,都是指战员接力转运上去的……”张继库说。

11年来,大队植树造林10万余株。如今的陇原,“绿色卫士林”生态工程犹如一条绿色长城,使一片片荒漠变成了绿洲。该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刘晓龙在日记中写道:“用热血生命保护和建设好陇原大地,让江河依然清澈,森林依然茂密,天空依然明净,大地依然翠绿,我们每名指战员都知道,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任重道远。”

林下茂密的灌木丛和杂草等可燃物是造成森林火灾的重要因素,随着植树造林力度持续加大,森林资源逐年增长,甘肃各大林区的林下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为防患于未然,2019年4月以来,该大队积极落实上级要求,把清理林下可燃物作为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的重大举措,大队靠前驻防分队联合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率先在所属辖区开展清理行动,大大减少了重点林区的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了去年以来辖区森林火灾“零发生”。

走进大队荣誉室,一块块奖牌、一枚枚勋章,无声见证着大队指战员坚守使命的忠诚。大队先后11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