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陇南市成县黄渚镇清水村党支部专职化书记 陈垚

2020年08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陈垚(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初入清水村,内心既有喜也有忧。感觉这里环境挺不错的,有绿水青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但随之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压力。由于我是首次接触农村工作,又没有经验之谈,我要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将整个村子建设得更好?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脑海中徘徊。毕竟又将步入一个新的环境,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首次接触农村工作,工作起来不是太得心应手,为了能够尽快熟悉环境,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我吃住在村,将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带到村上,白天由我婆婆全天照顾。我及时走访入户,对全村73户进行了遍访,并将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低保户、1户特困供养户作为重点了解对象,利用晚上时间,到各家各户去,了解当前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主要困难;及时整改“拆危治乱”回头看问题;带领支部党员认真落实进行“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运用党建信息化学习平台(如:甘肃党建、学习强国、陇南乡村大数据等),对年老的党员主动送学上门;我也和大家一起共同整治环境卫生,在道路两旁种花种草,提升村容村貌。一段时间下来,我也对这座美丽的村庄逐渐产生浓厚的感情,同时也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工作。

作为一个村的领头人,我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了把我村发展得更好,壮大村集体经济,使群众生活更加富裕,我积极和两委班子成员及支部委员沟通交流,在向他们了解情况的同时,把我自己对村里的一些建议和意见提了出来。部分意见和建议也付诸实践,比如发展林下经济,在木瓜园套种订单万寿菊,我积极入户动员群众,和大家一起种植万寿菊;支持和参与乡村旅游公司的各项工作,发展致富产业,建议修建烧烤基地、以“网红摇摆桥”、充气城堡、亲子船为主题的水上乐园,动员发展5家民宿。

这段时间,我饱尝了酸甜苦辣,也经历了喜怒哀乐,同时也有满满的收获。自工作以来,起早贪黑,吃饭作息时间几乎从不规律,几个月下来,也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忙碌的生活。把孩子带过来一段时间后,我也确实是无暇照顾,再三思量下,又“狠心”将孩子送回了家。由于村上工作繁忙,又离家太远,只能偶尔抽空回家一趟。即使这样,也有忙不完的事情等待着我,不顺心的事也时有发生。常听人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极其复杂,真是身在其中,才能体会这百般滋味。

工作这段时间以来,我对基层党建工作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最初我以为党建工作只是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写好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就可以,但现在看来,不仅仅如此,而是既要对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又要密切党群关系,引导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开展各项工作,带动村民致富。有了这些更为深刻的认识,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把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全村发展的根本保障,不断抓班子、强管理、聚合力。我更应该不断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真正融入这个村子,不断提升我在基层、在群众中的工作能力。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做好旅游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带动村子里的300多位父老乡亲依托清水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势,及时制定乡村旅游整体规划,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全域旅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发展上闯出一条康庄大道,通过我和大家的努力,让这个小山村变得更加美丽、富庶,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从李店乡金银花产业发展看“三链”建设升级版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深度贫困村 无悔青春绽芳华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