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何山村党支部书记 万顿

2020年08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万顿(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自分配至何山村任职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其他同事的帮助下,我积极配合村支部投身于何山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饱满的热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三个月以来,我坚持扎根深度贫困村一线,摸村情户情,定措施规划,全力协调村党支部抓班子、带队伍,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村内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何山村贫困发生率为10.16%,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带领班子去做,精准掌握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虽说出身农村又胸怀热忱,可农村工作的繁琐复杂仍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为了更快的投入工作,找到切入点,我积极查看村级资料,详细了解村情概况,制定村级工作计划,走访村民,与村民进行沟通,加强相互了解,赢得了大家的支持。日常工作中,主动向村干部和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工作方法,他们对村内问题的看法和处理上都有独到之处和实际价值,对我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每到一户,“家里有几口人,致贫原因是什么,愁不愁吃穿、住房,就医是否都有了保障……”都需要我认真查看户里的条件,与他们认真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听他们谈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明年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诉求。在走访过程中,认真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扶持政策,让贫困户充分依托当前各项帮扶政策实现稳定增收,并鼓励贫困户要坚定信心,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入村以来,我积极参与村内的各项工作,全力统筹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农户情况,采集村户基本信息,对群众宣讲、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村户有关项目的落实,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村级矛盾纠纷,对村内的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和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资料整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村内基础设施;针对本村的气候和地形优势,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加大对辣椒、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相关知识宣传。平时一有机会,我就与另两位驻村干部一起,入户实地查看,与村民促膝交谈。不求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立竿见影的大事,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扎扎实实地做些服务保障、出谋划策、鼓舞士气的工作,那也是成绩。目前,何山村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两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在基层工作,多付出、多为村民着想,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才能使农村工作顺利开展。只有心系村民,细致耐心,才能取得好的工作效果。信任是一点一滴慢慢积累起来的,而工作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村支部书记虽小,干的事也很简单和平凡,但我相信,只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把这些事情干好了,和村民多交流,多增进感情,真正和村民站在一起,融入到群众中,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从李店乡金银花产业发展看“三链”建设升级版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深度贫困村 无悔青春绽芳华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责编:刘霞(实习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