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专职党组织书记 王春娟

2020年08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王春娟(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我是一名疫情期间上任的专职党组织书记,从当初的意气风发逐渐转为实实在在的日常繁琐工作,这几个月来有过迷茫和矛盾,有过感动和泪水,然而我从没有放弃过自己当初的选择,因为我身后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就是最亲爱的党员和群众。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9年底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县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我从李兴平部长的讲话中第一次认认真真地领会这句话。我当时的理解就是当支部书记首先就必须得让自己强起来,然后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好,这样才能推动其他工作有序开展。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于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刚上任不久,我组织开展了一次疫情期间的4+X主题党日活动,由于是自己第一次带领党员们宣誓、党课学习,当时心里非常激动,从此也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平凡的工作。以“三引四领一融合”全面推行“支部融合攻坚、党员互带共促”模式,支部融合共建“面山绿化、行道树栽植”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两委一队”班子成员,在家党员带动工青妇及部分群众参与到工作当中,真正显现出了领导组织振兴强堡垒,领导党员示范树旗帜的作用。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四议两公开”推进拆危治乱“百日行动”工作、村集体资金使用工作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今年3月份,因旧村址拆除重建文化公园的事,胜义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开展了这项工作。在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时候,我本以为我提议了大家就都会同意,没想到轮到其中一个支部委员发表意见时他问到“旧村址拆除了,所有权归谁,地上附着物归谁”的问题,当时的我特别欣慰,便说“支委会就应该这样开才有意义,大家以后在会上一定要像今天一样发表意见。”我解释完之后大家都鼓掌表示赞同,我们把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得到了群众对我们党组织的认可,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

有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在孙女的搀扶下来到村址找我缴纳党费。看着老人颤巍巍的样子,我心里很是感动,并告诉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以后不要自己来了,下次我去他家收。老人笑着说到:“这不是我们党员的义务嘛!就当给我一个锻炼身体的机会吧。”接过老人递过来的党费,我被这颗对党的赤诚之心所感动,他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的教育课。我觉得作为一名村书记,要始终把党员的冷暖放在心上。工作之余,我经常看望患病老党员,为他们戴党徽,和他们谈心谈话,并对患病老党员进行送学上门,教育和管理好流动党员,听他们的思想汇报,加强党员的学习和教育。随时关注和掌握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让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在支部组织每周三晚上集中学习的时候,一次一个70多岁的老党员生病没有来,他给我发信息说他没有来的原因,虽然字打错了,但我心里很开心,也无比欣慰,党员们对于我所做的工作都逐渐认可了,“三会一课”工作能够规范化开展了。

今年以来,胜义村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总抓手,落实党建促脱贫责任,致力于打造“三链”建设升级版和乡村振兴初级版,于2019年4月引进省内知名企业甘肃锦华集团,成立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到哪里”的原则,合作社内成立了产业党支部,先后有13名党员“聚”在了产业链上。在光伏农业基地的打造上,从三月底合作社木耳栽植大棚和樱桃采摘园建设开始,每隔几天我就会到合作社内观察木耳和樱桃栽植的情况,并把当天拍到的照片记录下来,我觉得每天观察木耳和樱桃的生长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所以把照片做成影集,既是对工作成绩与进步的记录和反馈,也会为我繁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点色彩。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村书记职位虽小但责任重大、事业光荣,要时刻牢记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重点,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时时刻刻关心、爱护群众,始终把责任记在心头,把担子压在肩上,心系百姓、实干苦干,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村书记,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从李店乡金银花产业发展看“三链”建设升级版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深度贫困村 无悔青春绽芳华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责编:刘霞(实习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