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中共天水市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虎生

2020年08月26日15:51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赵虎生(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任务的具体体现,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一名组织干部,我深知,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选才聚才激才,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响鼓重槌,凝聚合力,将攻坚进行到底,让党旗愈加鲜艳。

选配一个好班子。班子强不强,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娘娘坝镇小峪村村情复杂,工作难度大,对此,镇党委选派司法所长舒永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短短几个月就打开了局面。同样,80后大学毕业生徐周,受命担任平南镇落地村党支部书记,他敢闯敢干,上任伊始便动员村民自筹资金修建道路10公里,流转土地100多亩,一出手就赢得了群众喝彩。近年来,我们排兵布阵,做好选人用人文章,通过“内选、下派、回请、外引”,让一批苦干、实干、会干、巧干的人成为群众“当家人”,以“当家人”带动“一班人”,以“一班人”下活“一盘棋”。开展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试点工作,选派科级干部2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41名,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文书420名。通过免职、撤换、清理等方式坚决调整一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对22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两委”成员进行清理。同时,各镇结合实际,将一批素质优良、勤快敬业的妇女党员选拔为村干部,推动村级班子结构和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也打开了村干部选任的“新视角”。

培育一支好队伍。在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越是贫困的村,党员队伍越是人心散乱。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个别党员表现还不如普通群众。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坚持“重引导、抓教育、调结构”三管齐下。重引导,即大力推行“四方议事”“党员说事+”“设岗定责”等做法,调动农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让党员有发言权、建议权、举手权、监督权,遇事大家参与,大家商量,大家解决,真正把党员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人心散乱的问题。太京镇马岐山村以前出了名的矛盾多,通过推行“党员说事+”,说出了党员群众心声,说出了民主治村新气象,也推倒了干群间的“隔心墙”,一个十多年没人理的烂摊子被收拾得整整齐齐,打破了“村书记不是被打跑就是被骂跑”的现实“魔咒”。抓教育,即通过“主题党日”、上党课、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用张富清、沈浩、黄文秀等先进模范和全区范围内涌现出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剡红红、初心不改的老党员王承春、全省优秀第一书记李继鹏、优秀驻村干部缑利丽等先进典型进行教育引导,通过向优秀榜样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使党员干部洗礼初心、担当作为。调结构,即及时调整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倾斜,注重从优秀青年农民和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

建设一处主阵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既是党员表现的舞台,也是服务群众的平台。针对部分村阵地窄小陈旧的实际,我们多次开展调研,确定了“打包政策、整合资源、下沉力量,全力推进村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思路。去年,下拨党建工作经费884万元,提标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4处;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补助经费中下拨156万元(每村2万元),专项用于软弱涣散村组织活动场所的维修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又下拨597万元,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标改造。通过强化设施,规范管理,落实制度,真正把村级阵地建成了议事决策、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大舞台”。

闯出一条新路子。俗话说“穷家难当”。我们知道,集体经济薄弱,无固定收入,开展工作“有心无力”,是制约部分村发展的“瓶颈”。对此,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四位一体”思路,结合“三变”改革,探索出十种模式,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发展,让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蓄势赋能。今年,争取市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补助资金500万元扶持10个村,区上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50万元扶持59个村,采取“农发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体”的联合经营模式,按照入股资金的7%进行年度分红,全部收益作为村集体积累,利用2至3年时间,实现集体积累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1亿元扶持209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全区村集体积累达2.49亿元,村均59.4万元。如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村上也有真金白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想,只要我们把责任与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坐得住板凳”的踏实作风和“解得开疙瘩”的为民本色,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就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从李店乡金银花产业发展看“三链”建设升级版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深度贫困村 无悔青春绽芳华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责编:孝金波、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