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扎根边陲54年 接力守护 “金鸡冠上的绿色宝石”

2020年08月27日10:3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大兴安岭地区位于祖国最北部,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年最低气温零下52.3摄氏度,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被誉为“金鸡冠上的绿色宝石”。驻守在这里的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是一支传统积淀厚重、英模典型辈出的森林消防劲旅。建队54年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获省级以上集体荣誉56次,二等功以上69人。

勇猛无畏让大火低头

1987年5月6日,一场火风暴席卷大半个兴安岭,8万多平方公里的林区被大火吞噬。

支队401人第一批进入火场。从5月6日至6月2日,指战员连续拼搏28天,转战大小54个火场。5月7日晚,火场骤起8级大风,携着20多米高的火头“杀”向塔河县盘古——当时是我国最大的贮木场之一,有20多万立方米木材,300多吨位的混合油库,附近有武器弹药库,还有1000多户居民……

危急时刻,时任一大队教导员的张国华把党员组成突击队,阻击火头,其余人员分组分段控制火情。突击队员端着灭火机,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风机加到最大油门,水枪手不停地往队员脸上喷水降温。

强大的攻势下,突击队在火势薄弱的地方打开了缺口,其余分组趁势采取“两翼扑打,分兵合围”战术,火头“节节败退”。终于合围了,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在驻地百姓帮助下找到水源,他们嘴唇焦干,有的还起了泡,却先为水枪加水,给风力灭火机加油。

还未来得及擦掉脸上的汗水,第二个火头已向居民区袭来。5米多高的火头已经蹿入西北居民区,房屋一侧冒烟了,队员们提起风机就冲了过去。浓烟呛得人眼泪直流,火焰燎得人直不起腰,十几台灭火机响成一片。

冒着房屋倒塌的危险,突击队爬上屋顶,拼命扑打,有的队员从两侧包抄,有的跪在地上打,全力压制火头……在无畏的勇士面前,大火终于低下了头。

哪里情况危急,哪里就有橘红色从天而降,哪里就会转危为安。现如今,在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史馆里还保存着一张集体一等功的奖状,记录着那段难忘的历史,警示一代代“守夜人”忠实践行职责。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史馆荣誉墙后身“扎根北疆特别能吃苦、不畏艰险特别能战斗、忠诚使命特别能奉献、不负重托特别能打胜仗”红色浮雕大字,是支队多年曲折发展和指战员拼搏进取的队魂,早已融入一代代指战员的血脉中。

2015年,武警森林部队举办“军事训练能手”比武。支队一级消防士汪显宁是代表之一。为了快速提升成绩,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8公里;别人负重20公斤,他往背囊多加10公斤重的哑铃。比武中,背囊把后背磨出血,他咬着牙坚持,以10项比武课目95.22的总分荣获第1名。

“类似的事迹在支队不计其数,‘全军好班长,彝族好战士’马日史初5公里跑破支队记录,单杠二练习‘卷身上’卷了500多次不愿下杠的瞿伟,32岁比武夺魁的消防员刘欢……”已经在大兴安岭工作整整30年的支队长林洪友这样说到,“这些年里目睹过战友牺牲,指战员拼命战斗,虽然见得多,但每次都很心疼,这些小兄弟都是好样的,所以我就想保证每次救援战斗后,带他们平安回来。”

据了解,近30年来,支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有2600多人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2003年,支队所属二大队被授予“灭火攻坚先锋大队”荣誉称号。2006年,支队被授予“扑火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三大队被授予“森林灭火英雄大队”荣誉称号,涌现出“舍己救人英雄”沈宏渊烈士、“勇斗歹徒”的韩霜烈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再苦再累绝不掉链子

森林灭火救援是人与自然的生死抗衡。

2010年4月末,加格达奇林业局罕诺河林场、韩家园林业局陆家店地区相继发生火灾。支队立即就近抽调二大队50名驻防指战员,兵分两路向火场靠拢,一大队、塔河大队200人实施机降,多点进入火场救援,一场阻击战就此打响。

激战中,不少指战员的头发、眉毛被烧焦,衣服被树枝刮破。班长庄云南手持灭火机冲在最前方。新消防员于福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虽然已近5月,大兴安岭森林里,夜间气温仍在零摄氏度以下。庄班长在我附近靠着树干睡着了,他的右手搭在风机上,左手紧抓着衣领,不知是太冷还是脸上的泡太疼,他时不时发出‘嘶嘶’的呻吟声,这让我突然有些难过……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救援战斗,绝不能掉链子。”

54年来,像这样的战斗他们参与过上千次。支队先后有7名同志牺牲在火场一线,长眠在大兴安岭的黑土地上。支队政委苏国明告诉笔者,他们也在转变思想观念,依靠科技,以防为先,走科技兴队、科学救援之路。现在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覆盖率在逐年提高,生态环境已基本恢复。

不仅与火斗争,他们还会与水抗争。2013年,黑龙江流域同江段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支队星夜出动,千里驰援同江一线,连续奋战28个昼夜,千名指战员像钉子一样钉在大坝上,与解放军和当地群众昼夜奋战,在16.8公里长的八岔堤段上,加筑了1米多高的子堤,为夺取三江决战胜利,保卫沿江重镇及数十万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扎根边陲的“后浪”

大兴安岭有无边林海,也是中国最容易发生森林火灾的地方之一。为了守护北疆绿色生态屏障,1500多名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最美逆行者”在这里奉献青春。

在2018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火灾扑救中,在大子杨山驻防的二中队中队长孙继强和战友们摩托化行军400多公里奔赴前线。与此同时,一架载着数百名灭火队员的米-26直升机,因机降点林茂枝盛无法降落,向支队求援。孙继强火速受领任务,带着10名油锯手直奔火线周边开辟机降点。由于火场形势突变,孙继强和队友们险些被大火吞噬。至今谈起这次救援,孙继强仍心有余悸。“之后我更加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也更加敬畏肩上扛着的责任。”他说。

支队的大部分消防员刚20岁出头,他们累了就躺在潮湿的地上休息。林区温差较大,白天太阳晒得人皮肤干裂,甚至可能中暑,晚上又需要大家簇拥在一起“抱团取暖”。林火大多发生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林区,给养跟不上,一袋方便面、一根火腿肠、一小瓶榨菜就可能是一个人好几天的给养。但正是这群硬气的青年,构筑了牢固的钢铁长城。(于珂)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