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21年做事信条不变 一切为了矿工生命安全

2020年08月3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1990年从山西矿业学院机械系毕业后,武纯义被分配到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煤矿工作。1999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成立,武纯义便积极投身煤矿安全监察事业,现任山西煤监局太原监察分局事故调查室主任。21年来,他始终把“一切为了矿工生命安全”奉为做人做事的信条,默默坚守在监察执法一线,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和燃烧不竭的热情践行使命,守护一方安宁。

从企业到监察部门,只为“挽救更多矿工的生命”

1996年4月20日,武纯义和通风一队赵队长一起下井工作。待到出井时,赵队长想到有个队组在安装局部通风机,必须去看看才能放心。午饭时,从井下传来坏消息。由于工程质量不合格,喷浆巷道垮落,将正在查看现场的赵队长埋压。

“我能管好一个队,但挽救不了更多矿工的生命。”这件事深深刺痛了武纯义,也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1999年,煤监机构成立,武纯义报考煤矿安全监察员,从此走上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岗位。

小煤矿整顿验收、淘汰落后产能、“关小上大”、煤炭资源整合……之后的每一场“战役”中都能看到武纯义冲锋在前的身影,一天下2个井如同家常便饭。2005年全省煤矿安全大整治期间,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他辗转多地开展异地监察。

以前的同事中有人走上领导岗位,有人已挣上高薪。有人问他:“小武,你后悔吗?”他笑着说:“没有安全,企业谈何发展?没有安全,家属谈何幸福?这是我的选择,不后悔!”

用心寻找蛛丝马迹,聊天中也能发现违规线索

在监察执法工作过程中,武纯义总能在不起眼儿的地方发现蛛丝马迹。对认定的事,他始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

去年4月,在对某江苏籍企业整体托管的一座煤矿进行监察时,武纯义像往常一样,在井下与一名当班矿工聊了起来。这一聊,就聊出了重大隐患的线索。

“你是哪个队的?”

“我在老毛队。”

“来矿之前,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是缝衣服的。”

“那你是怎么来的矿上?”

“朋友介绍来的。”

一名之前没有煤矿从业经历的人员,经朋友介绍就可上岗。而他所在的队组不是专业命名,而是以人名命名。武纯义察觉到,该矿可能存在托管不彻底、违规承包分包工程的问题。

升井后,武纯义立即召集同事仔细查阅该矿职工花名册。检查结果印证了他的想法——该矿在册职工籍贯竟然遍布全国22个省份。

揪住这个线索不放,武纯义将调查延伸到该企业托管的其他2座煤矿,发现另外2座煤矿存在同样的问题。经过调查,该企业最终承认3座矿井均未采取整体托管方式,违规对外承包工程的事实。最终,太原监察分局对这3座矿井进行了大额处罚,责令其停产整顿。

“不能一罚了之、一停了之,既然要托管,就必须保证理念先进、技术可靠。”在武纯义的推动下,太原监察分局向江苏省相关部门发函,核实该企业托管资质,并向该企业上级单位发函通报存在的问题,要求其加强队伍管理。最终,该企业上级单位全面负责起3座煤矿托管事项。

“秉公执法是监察职责使命,服务煤矿也是应有之义。”在执法监察中,武纯义总是实实在在帮助煤矿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

原相煤矿是一座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之前在瓦斯治理方面存在严重短板,是一座令监察员“头大”的不放心矿井。

武纯义主动接过“烫手山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想办法。他主动联系瓦斯治理经验先进的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在那里一钻就是一星期。学理念、找技术,请专家、搞培训,指导、帮助原相煤矿提高瓦斯治理能力,改进瓦斯钻孔封孔和抽采管路连管工艺。多年来,他把原相煤矿当作自己的“责任田”,始终负责对该矿的监察工作,这在太原监察分局是“独一份”。

如今,原相煤矿瓦斯管理技术日益成熟,瓦斯治理水平大幅提高,瓦斯抽采率由原来的32%提升至60%。投产8年来,该矿从未在瓦斯方面出现问题。原先的不放心煤矿已成长为太原市地方监管煤矿中唯一一座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

获得“零差评”口碑,因为成绩经得起历史检验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描述老武,我认为应该是零差评。”谈起武纯义,同事董晓东说。

事故调查是专业性和技术性特别强的工作,勘查现场、推理模拟、查明真相,环环紧扣的工作,要求调查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较高的法律素养,还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乃至舍身忘我的专业精神。

2017年东于煤矿发生一起较大透水事故,武纯义担任事故调查组技术组组长。

那时,事故抢险刚刚结束,井下一片混乱。采掘设备横七竖八、巷道里淤煤堆积、瓦斯情况不明,该煤矿随时有二次透水风险。武纯义本可在井下安全生产条件正常后,再去现场取证。但为了及时了解现场情况,掌握第一手数据,武纯义于事故抢险结束当晚便入井勘查。他详细勘查现场,做标记、拍照片,在井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为后期的事故调查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11月18日,平遥县二亩沟煤矿发生了重大瓦斯事故。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省级事故调查组,点名抽调武纯义参加。

什么时间回采煤柱?什么时候编写的规程?当时现场是什么情形?经过几天的询问,武纯义发现多名被调查人调查笔录高度统一,根据多年事故调查经验,他怀疑事故单位在隐瞒事实真相,存在串供行为。

“事故调查必须做到不偏不倚,明察是非。”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武纯义再次入现场、找证据,查资料、抠细节,多次到看守所询问相关人员,给他们讲道理、讲法律。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引导相关人员讲出了实际情况。40多天时间,武纯义查清楚了企业违规违法事实,为调查组提供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报告,完成了事故调查任务。

从2009年到现在,武纯义一直坚守在事故调查的岗位上。他说:“只有敬业专注、精益求精,才能把事故调查这份工作做到最好。对于煤矿安全监察事业来说,这就是最大的贡献!”(牛祥)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