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保险及时赔付,不够镇上兜底

受灾的老吴搬进新家(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田先进
2020年09月01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草堰村退水后,村民吴义元正在屋里收拾东西,突然听到村干部周先胜的声音。“这一户是我们去年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涨水时,他们家的主屋塌了。”

  “老吴,这是区里来的核灾小组,今天来给你家房子做核查登记。”在周先胜的介绍下,吴义元这才缓过神来。

  7月18日夜里,草堰村开始涨水。“雨下了好多天,房子一直泡在水里。19号早上,我在哥哥家二楼避险,眼瞅着我家屋子倒下去。”吴义元回忆道。

  洪水退去后,六安市金安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金安区双河减灾救灾工作指导组,协助双河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7月24日,金安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区住建局和保险公司开展危房鉴定和理赔工作。

  金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徐帅跟吴义元介绍道:“老人家,我们这两天正在摸排因灾倒房户和房屋受损户。区里会统一制定方案,为您家房屋重建提供部分资金支持的。”

  “我这房子当年花了3万多盖的,补贴的钱要是不够可咋办啊?”吴义元有些着急。

  “我是农房保险承保公司的理赔员,今天是来‘定损’的。这个房屋确实是您经常居住的主屋,在我们公司的承保范围之内。”保险公司员工江本轹说,“您家是贫困户,享受优惠政策,我们会给您2万块钱的理赔金!”

  听到这话,吴义元有些激动:“还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去年脱贫了。今年还享受着帮扶政策,这农房保险是政府给我们买的,我自己也没花钱!”

  定损一结束,草堰村党支部书记谢伍柒就召集村两委同志开会,共同讨论吴义元家房屋重建的具体方案。

  “我们联系到了一家专业的施工队负责房屋建设。”谢伍柒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房屋质量,我包保到位,自己监工。”

  谢伍柒基本每天待在施工现场。有时候还会给工人们打打下手。“老吴自己年纪大了,孩子也在外当兵,房屋重建工作,我们不会让他花一分钱!”谢伍柒说,“我们研究决定,修建新房屋的费用超出2万的部分,镇上会进行兜底。”

  如今,老吴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原本土石结构的主房已经被砖混结构的新房所代替。“我们还粉刷了房屋墙面,原先的旱厕也改成水厕。”谢伍柒说。

  金安区双河镇副镇长彭松介绍,在双河镇,像吴义元这样因为水灾导致房屋受损的共有120多户,其中贫困户19户。“我们将根据受灾户情况分类整理、分类实施,对特殊户进行‘一户一议’,坚决防止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蒋国婷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1日 13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