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三江县攻坚最后的贫困堡垒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脱贫攻坚一线)

本报记者  庞革平  李  纵
2020年09月04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之一,到去年底,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还有6931个贫困人口尚未脱贫、27个贫困村尚未摘帽。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三江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咬住稳产业、保就业等关键环节,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

  千方百计造饭碗,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活干,一个月能挣3500元工资,往后的生活有盼头了。”包竹青边忙着手里的活计边说。

  告别山沟沟里的木板楼,住上县城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包竹青脸上的笑容一天天多了起来,“有了稳定的工作,‘贫困帽’终于甩掉了。”包竹青说。

  作为安置点产业园引进的扶贫企业,广西聚米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谭锦祥介绍,公司招聘了100多个贫困户,下一步还有200个岗位将要推出。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南站社区累计有易地扶贫搬迁人口2万多人。“稳就业是稳定脱贫的关键。”社区第一书记吴海源说,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社区千方百计发展产业,依托茶产业优势,建设了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解决了许多贫困户就业。

  “搬到新家后就在这边务工,每天能挣150元。”贫困户王善军说,他每天和大家一起在山地种茶、施肥,活不累,收入稳稳的。今年以来,茶园共吸纳787个贫困劳动力务工。茶园达产后,将按照户均1—2亩的标准分配给贫困户,由合作社统一管护,让大家稳定增收。

  外出就业、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多措并举,三江县初步构建起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扶持体系。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中,5691户有劳动能力的落实“一户一就业”,无劳动能力的全部纳入低保兜底政策范围。

  消费扶贫解卖难,产业脱贫有保障

  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基础。今年以来,受市场低迷、流通不畅等因素影响,三江县茶叶销售受到一定影响。

  “茶产业是县里的扶贫主导产业,覆盖75%以上的贫困户。为了帮产业渡过难关,我们整合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茶企复工复产、茶青收购、茶叶加工、流通销售等,打通茶业产销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潘玉萍说。

  摊青、杀青、揉捻、解块……在三江春茶厂,机器轰鸣、人员穿梭,茶厂负责人蔡月琴说:“工厂机器每天从早开到晚,茶厂活了,茶农收入就稳了。”

  “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在我们村购买了2000斤红薯、1000多斤土豆,前一段时间收购了全村所有的茶叶,有了对口帮扶,产品销售不愁。”同乐苗族乡归美村党支书陆通华说,消费扶贫调动了乡亲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今年全村红薯种植面积达300多亩。

  布央村从曾经的贫困村,变身为户均3亩茶叶的富裕村。如今,在布央村,游客吃着百家宴,喝着侗家米酒,跟侗家人一起跳多耶舞,这里以茶叶种植、制作、加工为基点,在茶园间建设旅游步道、茶园农宿,闯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脱贫新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4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