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幸福花开新边疆

冲康村:小核桃搭乘电商快车,显露“硬核实力”

段星宇 吴楠 皇甫万里
2020年09月0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雅鲁藏布江北边有片“千年核桃林”。这里最老的核桃树有2100岁。到朗县冲康村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大多都是为了一睹千年核桃树的真容。 

图为林芝市朗县朗镇冲康村的核桃树 (段星宇 摄)

冲康村126户人家的300棵核桃树,都在这片千年核桃林中。驻村干部杨子安说:“冲康的核桃林在附近很出名,核桃自然很受附近游客和邻村村民的欢迎。但每年我们打下来的核桃都有一万四千多斤,核桃产量太高了,仅靠周边市场很难全部消耗掉,滞销的情况每年都会出现。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核桃打下来只能囤积在农户家里,卖不出去。”

图为冲康村著名的千年核桃林(段星宇 摄)

核桃销量的大幅下降,导致部分村民直接断了经济来源。县政府为缓解农户经济压力,决定拓宽销售路径,发展电商销售。这一新举措,不仅可以打通核桃的线上销路,更能增加核桃销量,尽快实现经济回暖。

图为农户售卖核桃,以前都是用麻袋包装。(驻村工作队 供图)

杨子安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以前没人做电商,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不了解电商这个新兴产业。老百姓觉得风险大,自然不愿意尝试。现在,我们鼓励大伙开网店,并为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在一个月内,驻村工作队就建立起专门的电商培训中心,为村民进行页面设计、店铺运营、售后服务等技能培训。驻村工作队还通过联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仓储物流分拨中心,为村里的网店解决了产品包装、仓库储存、物流分发等几大难题。这下,有了政府的保障,百姓们都积极开起了网店。

图为冲康核桃 (段星宇 摄)

今年2月,冲康村第一家网店“朗县其律藏芝源土特产店”正式上线,仅半年时间,收入已经达1.6万元。“最初,家人不支持我开网店,提出了很多顾虑。但是驻村干部到家里多次动员我,不但详细讲解电商相关知识,还教我如何运营网店。了解了政府的政策后,我们一家都觉得这个脱贫的新路子靠谱,特别愿意干。”冲康村90后小伙子其律,如今已经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有了其律的带动,村里另外2家网店也陆续开张营业。数据显示,冲康村的3家网店上半年销售总额共4.5万元,同比2019年的核桃销售额增长150%。现在,冲康村3家网店的核桃都卖到脱销了,很多核桃还没打下来就已经被客户提前预定。

图为驻村干部展示核桃网店销售页面 (段星宇 摄)

为了给电商保障后续供货,同时帮助当地贫困户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开始做起了核桃收购工作。 “之前每斤核桃能卖16元左右,现在去掉了各种中间环节,村民直接网上销售,核桃的价格能卖到25元左右。冲康村户均增收1500余元,总体增收19.2万元。为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在收购时会优先收购他们种植的核桃,收购价也比市场价高15%到25%。仅上半年,贫困户每户增收2600元。” 杨子安的“算盘”打的噼里啪啦响。

今年,冲康村脱贫致富的效果显著,离不开林芝市朗县朗镇人民政府驻村工作队推动下搭建的电商销售平台。谈起冲康核桃的下一步发展,杨子安信心满满:“未来,冲康村还会有核桃饼,核桃皮染料,与核桃结合的文创产品,我们的目标是让冲康核桃的年销售额达到20万。今年,我们有信心,能完成脱贫任务!” 把小核桃做成大产业,是驻村工作队的目标,是贫困户脱贫的希望,也是村民们致富的方向。

核桃,已然成为了冲康村的第一明信片。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冲康村的小核桃搭乘着“电商快车”,跑出了致富加速度。

(责编:朱紫阳、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