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

2020年10月07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6日,安徽黄山市黟县宏村景区风景如画。
  阮雪枫摄(人民视觉)

  10月6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景区摆百家宴。
  龚普康摄(新华社发)

  10月5日,湖南永州市一名家长带着孩子了解现代科技农业种植方式和生长周期,体验智慧农事。
  严 洁摄(人民视觉)

  国庆中秋假期,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体验农活劳动、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了解乡村文化……人们在绿水青山中亲近自然,享受美好假期,而火爆的乡村旅游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产业活力。

  ——编  者  

  

  篱笆上挂着国旗,游客在园子里采摘新鲜葡萄、垂钓……10月4日,四川德阳市罗江区新盛镇珍果园家庭农场里,《我爱你中国》小提琴乐曲悠扬,农场风景赏心悦目。“这里集采摘、垂钓、游乐、餐饮、住宿为一体,乡村旅游搞得不错,空气也好,一家人来休闲蛮好的!”来自重庆的张先生说。

  乡村旅游人气火爆

  “假期前6天的房间都已经预订一空,许多客人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订房。”北京延庆区大庄科乡民宿花蹊丽舍负责人罗蓉说。今年,京郊乡村旅游成为不少北京市民国庆出行的选择,乡村酒店和农家乐餐饮住宿预订火爆。截至10月5日,国庆期间大庄科乡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增收150余万元。

  国庆中秋假期前3天,广西阳朔县遇龙河旅游度假区迎来今年客流量峰值,带动了遇龙河周边村庄的乡村旅游。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村主任朱继权说,“游客好多,太忙了!村里20多家农家乐、民宿全部爆满。”遇龙河竹筏金龙桥码头的负责人刘传辉这几天很忙碌,遇龙河竹筏项目非常受欢迎,许多游客都爱乘坐竹筏“慢”游山水之美。

  在德阳市白马关镇万佛村,国旗飘扬,山林静谧,一片祥和景象。山林里散步,体验农活,动手采摘瓜果,再做一桌团圆饭……这个假期,来自成都的李先生带着家人到万佛村感受农家生活,女儿体验了农活后说知道了什么叫粒粒皆辛苦。“这两年,依托特色农产品和自然景观,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村民都搞起了第三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万佛村党总支书记金利琼说。

  浙江义乌市佛堂镇龙溪村举办多种活动,包括田园音乐会、农产品展销、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村歌大赛、农田亲子趣味运动会、稻草人展示、原乡美食宴等内容,吸引众多游客到来。

  游客体验普遍提升

  随着各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趋完善,乡村旅游愈加重视提升游客体验,在出行服务中增添科技设施,在山水风景中融入文化元素。

  国庆期间,江西永修县吴城候鸟小镇迎来客流高峰。“尊敬的游客您好,我是您的智慧导游小Y。下面将由我带您一览鄱阳湖之美,候鸟之美。”为了方便游客游玩,景区推出“智慧导游”,每名游客由大湖池入口进入景区之后,都可以在停车场、休息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看到智慧导游二维码标识,拿出手机扫一扫,智慧导游就会全程陪伴游客游览候鸟小镇。鄱阳湖吴城候鸟小镇运营主管陈静龄介绍,截至10月5日上午,这个假期候鸟小镇已累计接待游客3.6万余人。

  湖南浏阳市将假日期间的文艺展演送进乡村旅游特色景区,为乡村旅游注入多彩文化元素。

  在浏阳古港镇梅田湖紫阳湾屋场,文艺进景区展演活动带来了方言情景剧《蹚出新路子》,向游客介绍浏阳人脱贫致富的精彩故事。长沙弹词《新时代新浏阳》等原创节目轮番上演,展示浏阳独具魅力的非遗文化,受到游客和村民欢迎。

  近日,湖南宁乡市黄材镇龙泉村的100多亩猕猴桃陆续成熟,一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吸引许多游客前来采摘。宁乡市重点乡村旅游基地湘都生态农业园开展了“双节同庆 乐享团圆”等主题庆祝活动,游客在此体验星空露营、月饼制作等丰富的活动。

  农旅融合带动增收

  这个假期,山东潍坊安丘市柘山镇张家宅村的柘乡金水谷农业生态园格外热闹。“我们这里可以提供吃玩住一系列服务,有农业生态观光园、农家菜生态餐厅,还有民宿。”生态园负责人张晓东介绍,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加大投入,改善乡村游基础设施建设,好生态配上完善基础设施,再加上运营有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

  潍坊市是农业大市。近年来,潍坊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为市民近郊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过程中,潍坊开展景区村庄建设,培育了一批景区村庄,储备了一批重点培育对象,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的基础。

  四川成都市举行乡村消费新场景推介专场活动,宣传推广10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据介绍,此次发布的2020成都金秋“美丽乡村”消费新场景包括提供更好的旅游观光、乡村美食、休闲体验、农产品购物等。记者了解到,乡村旅游是今年助推成都旅游复苏的重点领域,成都将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以精品化、特色化吸引游客,助力农业增值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综合本报记者王明峰、王永战、贺勇、庞革平、顾春、朱磊、王云娜、潘俊强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7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