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预约旅游”变假期新玩法 “光盘行动”成新风尚

人民网记者 温璐
2020年10月0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一眨眼,美好的国庆中秋假期就这样结束了!在长达8天的假期中,全国各地继续严抓防疫的同时,出行、旅游等消费强势恢复,十一长假期间多地景区游客“爆棚”,创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超长黄金周”。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红色旅游脱颖而出 “预约旅游”成假期新玩法

在疫情防控要求下,2020年的国庆假期旅游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周边游、自驾游、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黄金周旅游的新特点。而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更多居民首选红色旅游、乡村旅游。

多地红色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许多市民带着家人和孩子,一起在红色旅游中涵养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人们在追忆历史中,铭记前辈历史功勋,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据“驴妈妈”方面的数据显示,尤其是假期前两日,红色旅游相关咨询和预订量较今年端午节假期增长超出3倍,热门景点包括上海中共一大遗址、江苏句容茅山景区、威海刘公岛、临沂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景区、重庆816工程景区、朱德故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黄花岗公园、遵义会议纪念馆等。

“预约旅游”从“五一”假期时的“尝鲜”,到端午假期的“驾轻就熟”,游客也愈发适应这种“预约旅游”的消费习惯。今年国庆假期是首个全面实现景区“预约制”的长假,多地政府和旅游平台推出促销补贴活动,提前预约门票成为游客最普遍的选择。游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景区官网等不同的渠道进行预约,观览当天再去景区门口排队入场,经过测量体温和出示健康码后进入景区,整体来说都井然有序。在携程平台上,国内已有超过1万家景区提供预约预订服务,越来越多的景区通过信息化手段来保障游客的参观体验。另据《5A景区数字文旅发展水平调研报告》,我国5A级景区在线预约比例已达94%。

夜间经济点燃“黄金周” 各地夜间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国内夜间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27%,其中上海黄浦江夜游、广州珠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等人气最高。夜间经济在这个“黄金周”消费中将占据重要地位。

双节期间,北京朝阳、海淀、通州等多地上演灯光秀,突出“家国情怀”主题,献礼祖国。游客们还可夜游北京长安街、八达岭长城、世界花卉大观园......北京的很多景点夜晚更是炫丽多彩!“双节”假期北京的夜间消费增速显著提升。假日旅游接待量和营业收入前10名中就覆盖了王府井、南锣鼓巷、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夜间消费成为了疫情后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的重要增长点。

今年国庆假期,上海黄浦江滨江沿线的灯光、景观等改造一新,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假日“打卡地”。坐落在黄浦江东岸民生码头的八万吨筒仓,这次加入到了浦江光影秀的阵容。这里曾是亚洲最大的粮仓,长约7分钟的投影秀讲述的正是筒仓厚重的工业历史,折射出上海城市更新的进程。世博源庆典广场的灯光水幕秀,表演效果相当震撼。给国庆期间来此散步的人们带来了惊喜。

江西夜间旅游、文娱演出、聚餐娱乐等夜间消费活动丰富多彩,“夜经济”繁荣点燃了假日经济,持续释放市民群众的巨大消费潜能。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到4日,全省累计举办各类夜间经济活动近千场次,参与商家超过1.2万家,夜间消费的人流量近1000万人次。从知名生活服务平台夜间消费订单量增幅看,节日期间,江西省夜间消费同比增长13%,日均订单增速超过22.2%。

“夜游经济”成为今年国庆期间湖北旅游市场新亮点,全省推出特色夜游项目19个,深受游客欢迎,日均接待夜场游客26万余人次。10月7日当天,全省共举办60余场文艺演出、快闪、民俗表演、非遗展示等文化惠民活动;接待夜游游客26.3万人次,特色夜游项目深受游客欢迎。

国庆长假期间,龙门石窟推出“古都新生活·潮涌新龙门”金秋文化艺术季系列文旅活动,“夜游龙门”持续升温,成为节日新宠,龙门夜品味文化氛围渐浓;龙门古街举办“帝都国潮 龙门腔调”文旅展演活动,成为夜间经济聚集地的新晋“网红”。

向浪费说“不” 量力而“食”成新风尚

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剩餐打包”“适量点餐”等文明餐桌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庆假期,为减少餐饮浪费、倡导节约,定制旅游团餐、线上美食节、“小份菜一人食”等创新举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从景区到餐馆,从美食节到自家餐桌,更多人选择量力而“食”、尽力“光盘”,“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正在成为新风尚。

据《人民日报》10月9日报道,在上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蔚然成风。节前,上海普陀区食品药品安全协会成员单位组建的普陀区制止餐饮浪费联盟成立,向行业内近200家餐饮企业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据统计,普陀区餐厨垃圾日均处理量呈减少趋势,已由8月每日481.95吨减少到9月每日459.06吨。国庆假期,不少上海市民选择在家做菜。

国庆假期,重庆市北碚区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推出了美食节活动,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尝鲜。在这条美食街上,17家鱼庄分别签订《吃得文明承诺书》,自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同时,街道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统计餐厨垃圾收运情况,约谈浪费现象严重的餐饮服务单位。在这条街上,很多餐厅的进门处、收银台和餐桌等位置都有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识。

在浙江杭州,带团游览大运河的导游吴娜佳,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某饭店就餐前,也向游客发出“光盘行动”倡议。眼下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为提高出游品质,不少旅行社在组团前会进行问卷调查,根据游客喜好提供个性化定制,其中就包括定制餐饮内容。“这样不仅能提升旅游体验,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吴娜佳说,如果吃自助餐,旅行社也会在行程单附上提醒,强调量力而“食”。

(综合材料数据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等)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