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直面挑战愈挫愈勇的“猛白春”

——记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康定中队班长白春

2020年10月16日13:3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身材高大、体格健硕,比武场威风八面,火场奋勇当先......他是森林消防队伍“十大绿色卫士”、川西林区防火灭火先进个人,直面挑战愈挫愈勇的猛士,是讷于言而敏于行灭火尖刀上的刀尖,他就是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康定中队班长白春。

一“挫”提素质

白春入伍不到一年,就凭着一股韧劲在中队预提指挥士官选拔考核中夺魁,破格入选总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并在当年年底成为尖刀班副班长。

然而,半年后的“2006康巴劲旅军事大比武”,让白春看到了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班长骨干的巨大差距。

五公里越野、负重登山单项第一,灭火机具操作、灭火战术基础动作等其他军事体能技能前三的稳定成绩,拿个好名次本没问题。可第三日丛林找点的一次失误和军事理论零分,让白春直接跌出前八。而他新训时带过的两名新兵,凭借军事理论满分逆袭,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和第二。

识字少可以学、学历低可以补,坚决不为失败找理由。初中毕业的纳西族青年白春买了录音笔和新华字典,认真记录消化课堂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翻的发黄发卷的新华字典和按键失灵的录音笔,见证了他的韧劲。

2007年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军事大比武, 白春以95分的军事理论成绩成功补齐短板,取得总评第三。2009年,他拿到成人自考大专毕业证,彻底脱盲。

跟着班长一起训练、灭火的白春,凭借班长的帮带和实战的摔打锤炼,很快成为中队第一灭火分队主力风机手和灭火机具维修技师。

再“挫”增技能

2008年底森林指挥部标兵中队验收考核,白春永生难忘。

那时,野外灭火战术综合演练开始,一台灭火水泵各项指数正常,却迟迟吸不上水,水泵手白春反复检查却没发现问题在哪。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严重耽误了灭火战术协同。时任参谋长情急之下跳入水中,用匕首割断连接吸水阀的吸水管。水泵恢复吸水,灭火演练继续进行。

参谋长的“一割”避免了综合演练被判零分,也像一记“闷棍”打在白春身上。

“丢人!”白春为演练中无法发现问题,及时排除故障深感自责。考核结束后,他拿着那根割破的管子和其他吸水管对照检查,最终发现问题出在吸水阀底部弹片丢失上。

绿豆大小的弹片差点毁了标兵中队的验收。这个教训让白春失去了往日的骄傲。他放下身段,拜参加过院校培训的李良才为师,继续加钢淬火。李良才除了日常手把手的传带,更是把跟随自己十年的维修笔记和灭火机具常见故障排除记录本送给了白春。拿着两本“秘笈”的白春,一有时间就把自己关在灭火机具库,反复练习,终于练就出了“两分钟内发现问题、五分钟内排除故障”的硬功。

火场上的“猛白春”

白春把训练、比赛中的挫折当做成长的机会,厚积薄发,成长为火场上的“猛白春”。

2013年2月27日,甘孜州康定市红海子突发森林火灾。火情面前,白春放弃休假,带领本班战士赶赴火灾扑救一线,敲冰层、架水泵,连续奋战了4天4夜。这一次,2米多高的火头烤软了他的面罩,也导致了他局部面瘫,至今仍在康复中。

今年4月1日,西昌森林火灾扑救中,林火在大风作用下直逼听涛小镇,白春受命作为突击队员压制火头,阻击林火向小镇蔓延。白春赶到时,火头高达20余米,距离小镇直线距离不足50米,还没到达火线,强烈的火头就烤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把衣服喷湿!”白春招呼水枪手相互喷湿衣服降温,第一个冲上去对火头实施压制,后边的水枪手随后集中力量喷射火头,成功打开突破口。行进过程中,有一处火线位于一个深度约三十米的山谷内,火情不明。

白春仔细观察,结合灭火经验判断,沟谷虽然地势不明,但从火线蔓延情况看,从西侧接近应该没有危险。“我来当先锋,从西侧进入,给队友们开路。”白春向指挥员请缨。

开路过程中,他一手抓住管带,一手拿着水枪头向下方火线摸索前进。担心天黑路滑,白春边探路边指引后方队友及时跟上。由于吸入了较多烟尘,在第二日凌晨林火扑灭后,白春嗓子疼的说不出话来。

今年是白春在森林消防队伍工作的第16年,16年间,他先后扑救了森林草原火灾100余场,积累了丰富的防火灭火和机具维修经验。但每一次打火,他都像第一次一样谨慎小心,认真检查装备器材、备足油料器械、提醒提示队友。(曾鹏)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孟植良、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