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社部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2020年10月2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第三季度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和行风建设等方面的相关举措进行介绍。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第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发布会现场 孟植良 摄

惠及职工1.45亿人 前三季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

卢爱红在会上介绍,今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9%。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稳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扩展至平台从业人员。印发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细化支持农民工就业的政策措施。1-9月,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惠及职工1.45亿人。

二是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出台加强就业见习、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求职登记小程序,向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面向湖北省实施多个援助行动和一揽子扶持政策。建立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名制动态帮扶信息系统,免费为退捕渔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转产就业。

三是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加强。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培训补贴力度。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组织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等专项培训。出台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四是就业服务持续优化。实施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等专项服务活动。开展双创示范基地校企行活动,组织“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加强失业登记服务管理。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

覆盖94.6%人口 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25亿人

在社会保障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87亿人、2.12亿人、2.63亿人,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卢爱红表示,1-9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7万亿元,总支出4.22万亿元,9月底累计结余6.2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截至9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25亿人,覆盖94.6%人口,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2.55亿张,27个省份的221个地区开通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应用。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社保“免减缓”政策成效持续显现。各地认真落实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限政策,截至9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缓缴社保费616亿元。

二是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全面推进,已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工作,前三季度资金已缴拨到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截至三季度末,已有24个省份启动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到账9757亿元,其中21个省份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三是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失业保险简化申领手续,上线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全国统一入口,加快推进落实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失业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政策。

四是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推动网上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优化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截至9月底,已开通社保查询、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养老金测算、资格认证等全国性、跨地区的9类27项社保公共服务,总访问人次近6亿。

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继续推进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在人才人事方面,人社部就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推进:

一是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累计出台17个系列改革意见。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政策措施。明确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分批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及后续有关工作。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全面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完善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和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健全职业标准体系,累计发布三批共38个新职业信息。今年以来共颁布25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统筹开展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公布106种国家级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材目录,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增补了31个专业,同时部署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

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遴选406名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开展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审核。开展博士后科研项目、交流培养等资助计划。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新建20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开展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同时,落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保障政策措施,开展表彰奖励,优先为防控一线人员晋升职称和岗位等级。

在劳动关系方面,共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积极推进企业薪酬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二是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扎实开展。制定法律政策适用指南,指导各地依法加快处理涉疫情争议案件。发布第一批15个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统一裁审法律适用。继续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

三是根治欠薪工作积极推进。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车辆登记、银行账户、不动产登记查询规定,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配套措施。依托“根治欠薪进行时”平台,加强举报投诉线索转办督办。强化违法行为惩戒,前三季度,全国人社部门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167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587条。同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9万人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2.2万户次。

9月底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去年107.5%

在扶贫方面,人社部就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就业扶贫。紧盯“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目标,强化就业服务和政策落实,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推进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带贫主体开工复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以工代赈,临时增设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截至9月底,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4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5%,其中52个挂牌督战县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5.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6.2%;东部9省市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793.5万人,是去年吸纳人数的96.9%。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494.9万贫困人口,3.2万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3.1万人。

二是加大技能扶贫力度。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将“三区三州”和52个挂牌督战县企业和培训机构的免费期限延长至8月底。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34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帮扶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南疆四地州技工院校、西藏技师学院建设。扩大技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规模。

三是持续推进社保扶贫。按照新增一人纳入一人、到龄一人发放一人的要求,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动态清零。截至9月底,共有59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9.99%,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四是加强人才人事扶贫。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挂牌督战县全面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各地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实施专项奖励。遴选脱贫攻坚示范性服务团103个。在西部地区设立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8家。

行风建设方面,在以下四个方面有了进展:

一是广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各省份均已出台实施方案。确定的162个部联系点中,151个联系点实现至少1个“一件事”打包办,101个联系点实现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

二是有序组织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练兵,各省份开展省内比武,培树人社“知识通”和业务能手。

三是全面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建立自下而上评价数据归集分析机制,加强服务评价监督与整改。依托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已开通40项全国性“一网通办”服务。

四是全面推动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这项工作,推出社保扶贫代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毕业生转档等40期政策解读。

至2022年拟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500万人次以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十分迫切,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二孩全面放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对康养服务从业人员的需求不断增长。然而,当前康养服务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职业技能水平不高等实际问题还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上的需求。

为了促进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的就业创业,加强康养服务供给,人社部会同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简称康养培训计划。该计划坚持培训先行、人人持证,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康养服务技能人才。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会上表示,我们拟于2020年-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500万人次以上,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实训基地,在全国建成10个以上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具体有以下四个措施:

一是建立以地方政府为工作主体,有关部门协调支持,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养老、儿童福利机构等为实施载体,适应康养服务市场需求和人员就业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二是强化实操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把心理学、营养学等实用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加强城市失能失智人员、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照护服务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技能水平。

三是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最新行业企业考核评价规范开发培训课程,构建多层次、模块化、高质量的技能课程体系。

四是鼓励和支持有关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设康养相关专业,推动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康养类企业发展,大力培育康养产业。

同时,为了增强康养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人社部还提出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加强职业标准开发,做好评价工作,畅通从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五级到一级、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职业发展通道,畅通人才的发展空间。

二是加大激励保障。强化政府激励引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从业人员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增强职业吸引力。在开展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可适当向康养服务人员倾斜。鼓励市场主体建立从业人员薪酬待遇与职业技能等级和服务内容、时间、难易等挂钩的机制,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要加强职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关心关爱,维护康养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是广泛组织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引导和带动更多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从事相关职业,对竞赛的优胜者,人社部将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并晋升相应的技能等级。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孟植良 申璐)

 

相关阅读:

2020年第三季度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公布 营销员仍最短缺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