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有一个“消防梦”:替祖国守好这片“金山银山”

2020年10月27日0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有一个“消防梦”:替祖国守好这片“金山银山”

中新网昆明10月22日电 题:我有一个“消防梦”:替祖国守好这片“金山银山”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发生之后,我心里对森林消防指战员更加崇敬,下定决心要加入这只队伍。”徐良说出这句话时,眼神异常坚定。

1993年出生的他现在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五华中队的预备消防士,在这之前,本科学习计算机技术的他曾是一名铁路局的技术型员工。

2019年5月9日,在父母和同为森林消防员的哥哥的支持下,徐良辞掉了原本安逸舒适的高薪工作,正式成为一名“火焰蓝”,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消防梦”。同年,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发生森林火灾,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迅速派出100多名指战员奔赴火线执行灭火任务,这也是徐良成为森林消防员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

到达火场已是深夜,徐良手握电动水枪,负责彻底清除打火后残留的复燃隐患,打了一个漂亮仗。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徐良对记者说:“没感觉害怕,只是想到了身后的地方群众。如果我们都退缩了,那谁来保障他们的安全呢?”

和初生牛犊徐良不同,刚刚加入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禄劝中队不久的炊事员王文征可是一名实打实的“老兵”,从2010年初起一直在总队机关工作的他,却在去年主动提出要调往基层一线,成为一名“火场新秀”。

“半路出家”、年龄偏大,从机关来到基层,消防梦圆了,可现实中的难题仍在眼前。王文征无法跟上训练强度,在考核时成了整个中队的“拖油瓶”。

“森林火灾不会因为我是一名搞保障的消防员而手下留情,所以体能这关必须要过,除了加练别无他法。”王文征很快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别人跑三公里他就跑五公里,别人轻装他就负重,哪怕休假在家也坚持每天晚上跑十五公里,仅仅三个月,体重就从88公斤直线掉到76公斤,5000米成绩也大步迈进合格线。

“每次看到那些被山火烧毁的树木,我都觉得特别心痛,那可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财富啊!”望着窗外远山上郁郁葱葱的森林,王文征感慨万分。在他看来,成为一名基层的森林消防员虽苦虽累,但能够替人民群众守护好这片“金山银山”,就是属于他和战友们的浪漫和骄傲。

2018年10月,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起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橄榄绿”变身“火焰蓝”,尽管身份发生了变化,却并没有影响如徐良、王文征一样的“新人”选择投身森林消防、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和志向。虽然加入森林消防队伍的时间不久,但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他们也正在逐渐成长为合格的祖国“守绿人”。

“只要我的身体素质还能保证完成任务,还能保证地方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就会一直在消防事业上干下去!”徐良说。(记者 张燕玲)

(责编:谢倩、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