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有急必应 是应急人的使命

2020年10月2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对他来说,灾情就是命令,有急必应、有灾必救,这是应急人的使命。他始终坚守在应急救援一线,协调调度各路应急救援力量,他就是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学忠。

航空调度创记录

今年湖北的梅雨期,入梅早,持续时间长,雨量大,暴雨日数多。湖北多地发生堤坝溃口,防汛救灾任务极其繁重。在汛期,朱学忠有个好帮手——备勤武汉的航空救援直升机,以及直升机背后的整套航空应急救援飞行机制。在这套机制的保障下,朱学忠创造了通航直升机半小时内起飞的记录。

“比如,我们在某地有航空应急救援任务,从我打电话给在武汉汉南机场备勤的直升机机组到直升机起飞,只需要半小时。”朱学忠说。

朱学忠介绍,通航直升机飞行是一件管控极其严格、申请极其不易的事。“正常情况下,申请一个飞行计划,需要2天时间。”

突破发生在2019年8月4日。这天傍晚,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躲避峡内突发山洪,在峡谷游玩的部分游客因未能及时避险而被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在当天20时接到报告后,一边迅速向湖北省委、省政府报告,一边组织指挥救援力量准备赶往鹤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省领导初步决定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可是临近夜晚,路途遥远,陆路耗时太长,民航客机没有航班。朱学忠想到了备勤武汉的应急救援直升机,如果能动用应急救援直升机就好了。由于以前从未做过,对于会不会被允许飞行、多长时间可以获得批准,他心里完全没底。但是,救人的使命感促使他试一试。

联络起飞、协调航空燃油补给、确认直升机降落地点......经过努力协调,晚上11点,直升机准时起飞。从两天到两小时,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朱学忠成功突破。

冲锋在前的抗疫先进

2020年1月23日,武汉及全省各地相继宣布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地面运输受到极大限制,各地防疫物资告急。

朱学忠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提出建议,利用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向各地输送防疫物资。厅党委立即批准了这一提议。他随即迅速着手与有关方面协商,构建“1+7”战时工作机制(1个指挥部+7个工作组),及时申请增派航空力量,调配直升机等各机型共10架、20名飞行员和40名机务及地面保障人员,拉起了“临时”航空救援队伍。

2月1日,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重点医院防疫物资告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报后,把紧急输送防疫物资的任务下达到省应急管理厅。朱学忠领受任务后,紧急调配直升机,前往仙桃某企业将800套防护服运回武汉。

此次紧急运输任务中,直升机17时从武汉起飞,17时37分降落在仙桃临时起降点,17时55分快速安全抵达新华路体育场,全程仅用时55分钟。

这是疫情期间朱学忠完成的第一架次飞行调度任务。“经受了极限起降条件、极限运载重量、极限速度飞行的重重考验,直升机从仙桃搭载医疗物资安全降落在武汉协和医院旁的新华路体育场。在仙桃的降落地点,就是企业厂区附近的一条马路。”朱学忠介绍。

此外,朱学忠还组织荆门通航公司,联合鄂浙7家通航企业组成浙江-湖北抗疫物资空中运输“联合体”,参与疫情期间防疫物资运输工作。直升机的科学调度、及时有序调运防疫物资,为战“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3月25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与民航湖北监管局签署航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

闻灾必动的“急先锋”

今年7月18日,恩施市马者村沙子坝发生滑坡泥石流。

得知灾情后,朱学忠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展开救援协调调度。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成立的应急处置指导组里,朱学忠在杨光武的指导下先后组织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第二地质大队、安能集团、武警交通二支队三大队的相关人员组成专家组到现场查看险情、研判处置措施。

7月21日,滑坡体滑入清江河道,形成堰塞湖。当天10时,尽管上游来水冲开了一条口子,但是朱学忠还是调集安能集团、武警交通三大队的专业处置人员赶到前方指挥部,以备不时之需。米-171直升机、易瓦特无人机也在朱学忠的调度下,先后抵达恩施,协助勘查滑坡体和堰塞体现场。

在应急指导组,只要是确定的指令任务,朱学忠都毫不犹豫地坚定、迅速执行,而在之前的讨论环节,他是组内那个最敢于建言献策的人。

5月20日,朱学忠调度直升机检查汛期各地准备工作开展情况;6月11日,组织在石首市开展年度防汛综合演练,直升机成为演练的重头戏之一;7月15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协调3架直升机支援阳新县葵赛湖决口封堵,朱学忠全程在一线指挥调度;7月20日,朱学忠调度直升机前往荆州市洪湖、监利、公安、江陵等地巡查汛情……每一次应急航空飞行调度指令,都经由朱学忠下达。由于天气原因,他对飞行安全格外牵挂。“每次机组平安返航降落后,我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朱学忠说。

今年,朱学忠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他表示,将以此作为新起点,以更高标准推进湖北应急管理事业向前发展。(周怡 陈仁海)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