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忠县建设“医共体”推动分级诊疗——

服务更贴心 就诊更放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本报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
2020年10月29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孙子发热7天还没退烧,李奶奶抱着孩子直奔镇上卫生院。

  “这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赶紧上县医院。”在重庆忠县拔山镇中心卫生院坐诊的,是忠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陶东亚,他随即安排了转诊绿色通道。

  “这种病较罕见,以前镇里的医生很难诊断。”忠县卫健委主任申继旭说。家门口有信得过的医生,群众更愿意就近看病。

  2018年以来,重庆忠县建设“医共体”,推动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率从45%增长到70%以上,县域就诊率由不到80%提高到90%以上。

  专家进乡镇 看病不出门

  “左肺阴影有感染的可能,建议CT复查。”10月15日,56岁的刘春海在忠县野鹤镇中心卫生院拍片,在46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远程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谢勇会诊后得出结论。

  远程影像中心汇集了忠县该领域高水平的医生,负责会诊所有乡镇卫生院的片子。这样的中心,忠县还有4个,即临床检验中心、病理会诊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以及远程会诊中心。5个中心有效解决了基层卫生院检验、影像、病理诊断等方面水平不高的现状。

  “5个中心技术共享。”申继旭介绍,忠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与42家乡镇卫生院及472个村卫生室组建两个“医共体”,乡镇卫生院派医务人员跟班学习、集中轮训,县级医院派骨干专家指导乡镇卫生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如今,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可以独立实施内科、妇产科、外科等常规手术。

  “我们的儿科就是陶东亚主任帮助建起来的。”拔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世健说。作为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陶东亚每周有3天在拔山镇坐诊,已经坚持了1年多。

  陈世健算了笔账:“去县上看病,不算吃住,医疗费用平均在1700元左右,报销比例60%,自付也得600元以上。在我们这里,报销比例85%左右,平均医疗费用700元,自付才100多元。”

  医生进家庭 收入有保障

  黄心昂79岁了,住在大城市的儿子想接他到身边照料。

  “你工作忙,不一定顾得到我,人家顾得到我。”黄心昂说的“人家”,是他的家庭医生团队。

  在忠县任家镇,居民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都包含县级专家、临床医师、村医、护士和公共卫生人员各一名。以“县级专家会诊指路子、乡镇医生对症开方子、乡村医生随访结对子”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多层次的服务。

  “县级专家和临床医师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后,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居民的认可度。”申继旭认为,在乡镇一级,首诊率从75%提升到90%以上,这与家庭医生的工作密不可分。

  “像黄心昂老人这样的慢性病患者,我们定期随访,他们有问题也愿意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拔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王玉兰说,家庭医生团队还提供个性化服务包,对签约居民实行免挂号费、免5%住院自付费用等普惠服务。

  镇卫生院组织体检,来的居民更多了。陈世健介绍说,现在家庭医生为居民体检,很多早期病症能及时发现,尽快得到救治。

  “现在村医能做的事儿多了,收入也有了保障。”任家镇中河村卫生室里,村医谭延平正在为两名村民施针。忠县372个村和社区建成472个标准化卫生室,像谭延平这样的村医有559名。

  资源巧利用 医院新发展

  “发展不好,自然留不住人。”忠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何魁说,前几年妇幼保健院发展不好,业务骨干留不住。

  为解决这个问题,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忠县构建“医共体”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资金池”,每年按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收入的5%、县级医院盈余的2%提取资金,另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滚动积累,统一使用,解决基层医院“发展难”的资金问题。同时,建立一个“项目库”,按照规划、建设、管理“三统一”,提升项目建设质效,目前已经累计实施项目54个。

  “通过统一调配,县人民医院新建了一个院区,我们搬入他们以前的院区,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何魁说,去年搬进新院区,今年上半年接诊量同比增长了40%。

  秦波和妻子刚刚在妇幼保健院迎来了第二个孩子,“大单间,一天198元,环境好着呢。”秦波很满意。

  “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人、财、物资源进行整合,促进资源科学配置使用。”申继旭说,对远程医疗、专科联建、专家坐诊、家庭医生服务等医改新举措,忠县也都相应建立了增效收益分配机制。2019年,忠县两个“医共体”成员内分配增效收益281万元,极大调动了基层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