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的“火焰蓝”

2020年10月2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曹冈,现任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黑河市支队孙吴县大队七中队一级消防士、班长。工作13年来,参加灭火作战50余次,抢险救灾9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曹冈正在湖北十堰家中休假,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到武汉一线参加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3月4日,曹冈接到通知,在湖北休假的指战员组建援汉突击大队,面对刚刚怀孕的妻子,他怀着内疚的心情,提出参加援汉突击大队的申请。到武汉集结后,他被编配到援汉突击大队六分队,很快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3月20日,他所在的班接到临时任务,前往收治重症患者的中南医院为医护人员配餐。他深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逆向前行、迎难而上就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初心使命。

在执行武昌火车站消杀任务中,曹冈主动请缨加入第一梯队,背负70斤重的弥雾机,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一直穿梭在相当于5个足球场大的车站里,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肩膀勒出的印痕被汗水浸得火辣辣疼,高浓度的消毒液接入自来水时升腾起的烟雾刺鼻辣眼,他没有抱怨一句。10个小时里,他没有喝过一口水、上过一次厕所。在高强度长时间作业下,他整个人从台阶上栽倒下去,但他依然站起来坚持完成任务。

面对繁重任务,曹冈不知疲倦冲锋在前。作为班长,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跟我上”。执行任务期间,他和战友们经常夜以继日地装卸和分发各类物资,50斤一袋的大米他曾在一天最多搬运了300多袋,4吨冻肉他仅用3个小时就切分完成。他的腰上、臂上、腿上贴满了膏药,被汗水浸开就再贴一层。

34天里,他带领全班先后9次完成武汉第三医院、中南医院等重点医疗单位生活、防疫物资转运任务,累计分装切割肉类30余吨、配送米面和蔬菜水果21吨、卸载医疗物资19吨,到武昌火车站、天河机场、地铁站和居民小区等9万余平方米场所开展洗消任务,护送河北、甘肃、天津、吉林和江西等多地援汉医疗队撤离返乡,让“火焰蓝”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