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峭壁深处 守护岩羊(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阿日并
2020年10月30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人。在家乡的阿尔巴斯山纵横的沟壑中,一只只岩羊在欢快地跳跃着。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年来我一直用心守护。

  2007年,退休后的我喜欢上了摄影,一头扎进阿尔巴斯山深处,用镜头捕捉这座险峻陡峭高山的别样风景。

  2010年,在我常去的阿荣贵山,一群岩羊的身影闯进了镜头,让我惊喜不已。此后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上山去拍摄岩羊,但是“偶遇”并没有那么容易,上山十多次,只有两三次遇到了岩羊。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每年的5、6月份,正是岩羊下羔子的时间,由于缺水,母羊在哺乳期奶水很少,小羊羔总是吃不饱,我便萌生了给岩羊送水的想法。

  此后,每天上山,我除了背上相机外,双手还各提上装着满满20公斤水的水桶运到山顶。到山顶后,我用绳子吊着水桶放到百米深的谷底,自己再系上安全绳摸索着爬下去,把水倒进半山腰一个天然形成的石槽里,让岩羊饮用。直到2012年,在朋友们的建议下,我拉了一根100多米的胶皮水管,从山顶一直通到盛水的石槽。从此以后只需要在山顶将水注入水管就行了,我不用再提水下山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岩羊已经习惯了我的存在。我在距离水池不远处的山坡上搭建了一个临时休息的地方,坐在那里等待岩羊喝水,把观察到的岩羊状态写在日记本上。

  有时候,我会用手机播放音乐,岩羊就会主动靠近,或卧或站地围在我身边,听着音乐入睡。通过这些年的相处,岩羊和我就像亲人,它们现在就跟我的孩子一样。

  不知不觉间,给岩羊送水已有10年了。10年间,我的日记已经整整记录了11本,岩羊也从过去的四五只已经增加到了现在的几十只。与它们互相陪伴的每一天都成了我人生经历中的珍贵记忆。

  从开始拍摄岩羊到现在守护岩羊,付出了很多,但收获更大。它们让我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看到这些活泼健康的岩羊,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我既欣慰又自豪。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税务局退休干部,本报记者吴勇整理)  

  本版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0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