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 是他努力奋斗的目标

2020年10月30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每天早上,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进都会坐在办公桌前浏览最新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在笔记本上罗列当天的工作安排,随后带着监管干部到企业、厂矿、社区开展安全检查。

自2004年到原汇川区安监局任职后,陈进就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结下了缘。他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项责任重大、意义非凡的工作。

“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陈进说。

一家一家跑 一遍一遍说

55岁,本是可以退居二线的年龄,但在机构改革后,陈进立即进入新角色,迎接新挑战。2019年,汇川区应急管理局正式组建,面对人员减少、职能增加的新机构,他扛下了这一重担。

为适应新工作和新要求,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陈进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掌握工作中必备的法律技能,不懂的就向上级单位和专家请教,特别是与应急管理业务相关的内容,更是逐字逐句学习。

提升应急管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水平,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基本”能力。起初,陈进带着业务股室的同志天天往镇街和企业跑,拿着移动执法终端一遍遍演示,一个个步骤进行讲解。如何识别风险、排查隐患?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每家企业每名员工清晰地知晓所处岗位的安全隐患,从而让员工更加注重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减少事故发生。

“要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当成一个习惯,天天做时时讲,时间长了,不仅可以在工作中避免各类安全隐患的产生,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大家都更安全,家人更放心,这才是我们开展建设工作的最根本意义。”陈进说。

“我带头我先去”

2019年6月22日,汇川遭遇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内涝严重,险情不断。其中高坪街道灾情最重,陈进连夜赶赴高坪街道办事处指导抗洪抢险救灾。面对还未退去的洪水、中断的信号、泥泞的街道,陈进说:“我带头我先去。”

那一晚,陈进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整夜未休,奔波于指挥办公室与灾情最前线,指挥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抢险。直到洪水退去,他才回到办公室休整片刻。天气好转后,他依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辖区各受灾点,访民情、查隐患、解困难,积极解决在抗洪救灾、灾后重建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3月23日,汇川区提前进入汛期,当地气候状态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较多。5月29日,汇川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6月12日深夜,汇川区出现强降雨。陈进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汛工作前线,及时了解降雨情况,预测降水过程并提前采取措施。他带领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困难,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他坚持每日会商,及时研判最新降水信息,调度受灾地区信息,及时上报灾情报告,开创了汇川区科学快速防汛救灾的新局面。

“要立足应急管理工作,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在践行理想的征程中挥洒汗水,书写属于自己的应急管理人生新篇章。”陈进说。

科学部署 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今年1月30日,按照汇川区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要在四面山康复医院组建临时隔离观察点,陈进临危受命。他带领工作人员,协同其他部门迅速投入组建工作。

随着防疫工作迎来新阶段,工作重心也随之转变,企业复工复产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重大考验。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企业因应对疫情出现的开工准备不充分、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陈进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第一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陈进深入一线,现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督促企业严格遵循错峰开工的原则,采取建立排查登记制度、制作员工健康档案、建立隔离观察室,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隐患。(刘婷婷 陈亚楠)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