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辽宁岫岩组织专家团队,免费培训困难群众——

努力学技术 致富有门路

本报记者  刘洪超  胡婧怡
2020年11月02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54岁的孙世富是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大营子镇三清观村台沟组居民,2015年妻子不幸患病,家里欠了外债。了解情况后,镇扶贫办将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他搞家庭养殖业,还从县里、镇上请来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指导。2018年,孙世富开始自己养殖,2019年年收入达到4万元。今年他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镇里便帮助他申请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现在他已成为村里有名的养殖户。

  为有效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解决技能缺失导致的就业难问题,近年来,岫岩县落实贫困家庭劳动力免费培训政策,发动各类职业院校、各行业部门,围绕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通过组织种植养殖业方面的专家团队,对自主创业、发展庭院小产业项目的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人数达到2000人次以上。通过有线电视台播放实用技术培训指导课件4期,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群众4488人次……

  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岫岩县红旗营子乡茧场岭村保洁员由胜义就骑着载有铁锹、扫帚等工具的三轮车,清理街道两边的垃圾和杂草。由胜义今年47岁,因身患疾病,无法干重活,妻子身体残疾,两个女儿正在上学,家庭生活压力较大,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今年当上村里的保洁员,我在家门口月月能领到600多元的工资,不仅多挣到一些生活费,还能照顾家人,不耽误农活。”提起村里给他提供的公益就业岗位,由胜义由衷地高兴。

  近年来,针对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问题,岫岩县通过设置公益岗位等举措,为贫困群众提供兜底保障就业服务。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全县60周岁以上,劳动能力缺失的贫困人口增收问题,岫岩县拿出县本级资金500万元,在全县每个村民组设立一个扶贫安全员公益岗位,优先聘用年纯收入不足5000元的贫困人口。目前,全县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水管员、养路工、扶贫安全员等公益岗位数量已达3600多个,全部用于安置贫困人口就业。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2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