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绽放在千年古巷的青春“火焰蓝”

2020年11月05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建队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6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省级“青年文明号”,3人荣立二等功,49人次荣立三等功。2019年2月,该站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

一沓册子 映射出无悔初心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办公室柜子里摆着一沓小册子,新旧不一、式样各异,但都整整齐齐叠放在一起。这些被精心呵护的册子,是消防救援站的扶危帮困记录。

“自1990年建队以来,消防救援站就组建了‘雷锋小分队’,每月深入三坊七巷内的贫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遇到孤寡老人、特别困难户,还专门记下来,并组织人员再次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为使解难帮困精准到位、一个不漏,我们就用小册子记上,统一规划时间节点,有计划地上门帮助。”该站指导员陈逢洲说。

一年一本册子,到现在,已经有10多公分高了。这些册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指战员将这份责任继续坚持和传承下去。

建队以来,消防救援站先后资助困难群众69户、失学儿童79人,照顾孤寡老人21人,捐款捐物达19.4万元。

一句承诺 见证着与居民的深厚情谊

三坊七巷至今仍然居住着许多祖祖辈辈扎根于此的老住户。徐谨良老人就是其中一位。

徐谨良住在驿里社区,她与消防救援站结缘于10年前。老人家住六楼,买米、面、油等重物十分不便。消防指战员们知道后,专门到老人家中探望。大家对老人说,“咱们以后就是一家人了”。

10年里,从消防救援站复转的指战员就有40多人,可对老人的承诺却从未改变。逢年过节送来米、面、油,平日里帮老人扛东西、打扫卫生。与老人的亲情,通过一代又一代指战员传递下去,绵延不断。

建队以来,消防指战员们践行竭诚为民的方式在传承中不断创新。2010年起,消防救援站的服务对象扩大到了鼓楼区全境,与特困学生、失独家庭等结成帮扶对子20多个,与驻地40余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

一份坚守 守望着古厝安宁

“细微之处体现真心真情。”陈逢洲说。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应当反映在工作中每一个具体环节。

离开五六年,刚刚回到三坊七巷老家的陈秀华老人颇有些诧异,多年的“邻居”消防救援站搬走了吗?怎么没有听到他们早操喊口号的声音?

原来,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消防指战员们在早操时,轻声喊口令,默默做动作。营门处安装有电动伸缩门,队里值班人员每日定期巡检轨道,最大限度减轻执勤车辆进出造成的噪音。不影响火情的情况下,晚上12时以后出警只亮警灯不拉警报。

曹猛几年前加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一次和社区的共建活动让他印象深刻。活动中,一位老人笑呵呵地对他说:“我们是邻居啊。每天早上起来,我都能在阳台看见你们训练,还压着声音喊口令!这份心意你们不说,但我们都知道。谢谢你们!”

建队30年来,一张张年轻面孔走进这个光荣团队,一个个成熟男子汉又从这里走向祖国大江南北,也带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走向明天。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