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年 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11月0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应急管理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朱紫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情况。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答记者问。

队伍改革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琼色表示,两年多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初步走出了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已陆续出台消防救援衔、消防员招录、工资待遇等26个配套政策文件。应急管理部党委坚持边转制、边建设、边应急,领导队伍积极稳妥完成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授衔换装、落编定岗等工作,指挥队伍有效应对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政治建队根本方针,制订实施《内务条令》《队列条令》等17个管理规章。两年来,共有65个集体和75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火焰蓝”新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努力开创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新局面。不断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顺利移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铺开,承诺制管理、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的监管模式逐步建立。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两项省级政府考核合并实施,清单式、项目化推动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在社会单位推行隐患自查、自知、自改,进一步强化各方主体责任。精准治理突出风险隐患,先后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综合体、文博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等专项治理,组织实施三年整治行动,及时排险除患,坚决防止形成区域性问题、系统性风险。持续强化消防宣传教育,以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为抓手,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两年来,共排查各类单位场所1032万家,消除各类隐患1433万处,督改重大隐患1.1万处,全国火灾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

坚决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使命。着眼“大应急”体系建设,制定部级应急预案和响应手册,建立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机制,与军队、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联保协作关系,初步构建了畅通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着眼“全灾种”救援任务,全国布点组建了8个机动专业支队,各地分类别组建了地震、水域、山岳、洞穴等专业救援队2800余个,建设了南方、北方空中救援基地,广泛开展专业培训、资质认证和实战练兵,努力提升综合救援能力;着眼“体系化”装备建设,加快补充急需装备,升级换代常规装备,研发配备高精尖装备,目前消防车配备达到5.3万辆,消防船艇7400余艘,各类专业救援装备器材1160万件(套),基本涵盖了城乡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以及洪涝、地震、地质、建筑坍塌、危化品泄漏等灾害事故处置的各个领域。

防汛抗洪救灾 发挥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

琼色表示,今年的严重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在应急管理部党委的指挥调度下,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抗洪抢险救援2.3万余起,出动消防指战员23万余人次,营救遇险被困人员5.07万人,疏散转移群众16.13万人,转运物资2000余吨,加固堤坝近26公里,城乡排涝1700余万立方米,清淤排障8.5万立方米,防疫消杀47万平方米。

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仗。入汛前,以31个省份特勤消防队伍为主力,提前组建了2.6万人的抗洪抢险专业编队,及时编配了冲锋舟、橡皮艇、抛投器等专业救援装备14.6万余件(套)。入汛后,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会商研判机制,每日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预判雨情汛情,根据预警及时进入迎战状态。按照“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的原则,在重点流域、重点工程、风险地区前置部署了2万余名消防指战员,做到精准布防、抵近驻守。

在重点地区实施兵团作战。针对江西、安徽、四川、吉林等地严重的洪涝灾害,按照应急部的指令,组织了4次大规模跨区域的增援行动,整建制调派毗邻省份的3800余名专业力量紧急驰援。洪水退后,迅速转入排涝清淤、消毒防疫、安全防范等工作,助力当地恢复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

全过程实施自我保障。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所有参战人员实行72小时全要素自主保障,做到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能战斗。跨区域救援行动中,装备物资饮食住宿、医疗卫生等保障力量遂行作战,尽量不给当地党委政府增负担,不给受灾地区群众添麻烦。

组织跨省机动驻防 缓解森林防火压力

为有效应对今冬明春全国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闫鹏表示,森林消防局将组织跨省机动驻防,缓解没有国家队驻守的重点省份的防火压力。根据南北方防火季节和时间的不同,今冬计划抽调1750人和2架直升机到河北、广西、陕西等省区驻防。另外,针对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协调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增编组建工作,争取为没有森林消防队伍部署的省份编配一些机动力量,进一步填补和防范我国森林防灭火的盲区、险点,有效解决日益增长的火灾风险与专业力量不足的矛盾。

坚持预防为主,最大限度地减少大火的隐患。进一步加大靠前驻防的力度,把灭火力量、指挥机构、主战装备向重点高危区域布防,向防灭火一线延伸,确保一旦有火就近就快,打早打小,防止小火酿成大灾,组织开展防火巡护、计划烧除等勤务,同时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扩大防火宣传的受众面,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减少人为火灾发生的频次。

不断提升救援能力,关键时刻发挥好关键作用。坚持把实战化训练作为专业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加强野外化、模拟化训练,地空协同训练和指挥通信应急保障专业训练,加大战场勘察、野外驻训力度,进山入林,训战一体,不断巩固和提高队伍灭火实战能力,打赢今冬明春防火攻坚战。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杜绝“小火亡人”

“小火亡人”往往发生在居民住宅和小单位、小场所,从火灾的诱因看,吸烟、用火不慎、违规用电等人为因素占比较大,从造成的伤亡看,被困人员自救逃生能力差是主要的因素。琼色表示,再过几天就是119消防宣传日,应急管理部着眼于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将今年的119消防日扩展为119消防宣传月,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主题为“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宣传教育活动,主要采取“1+2+3+N”的方式,即:一是搭建“一个基地”。全国各地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对外集中开放,接待群众参观学习和互动体验。群众可通过网上预约参观体验。

启用“两个平台”。11月1日起,启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和答题竞赛。启用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广泛招募消防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提示。

实施“三大活动”。首先是大宣传。发动行业部门、街道乡镇和网格力量,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协调地方主流媒体密集刊播消防节目、公益广告,普及消防知识。其次是大警示,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渠道,加强典型火灾案例的警示教育,曝光重大火灾隐患,以案明责、以案说法,提升单位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最后是大培训。会同有关行业部门组织对重点人群集中开展专题培训,督促单位广泛开展员工培训,消防演练,提高防范火灾自救逃生的能力。

开展“系列直播”。中国消防新媒体矩阵将开展系列网络直播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消防宣传,借此还将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参加系列消防公益宣传活动。

消防救援队伍招录 结构更科学更多元

张福生表示,改革转制后,目前已经招录了三批消防员,现在的招录和过去现役部队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主要是以征兵的模式招收,现在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19年招录了两批,共招录了3.6万人,今年也计划招录1.5万人,有近10万人报名,是招录计划的6.6倍。目前招录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本月底将确定人员名单,12月上旬将启动为期一年的业务培训。

三批消防员招录之后出现了几个特点:准入的条件更加充实。坚持按照军队体检、政审基础上,增加了体能、岗位适应性测试以及面试,特别是推广本地化招录,因为消防向职业化发展需要,这支队伍需要更稳定,所以面向本地招录。放宽了招录年龄,对一些特殊专业的人才以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年龄放宽到了28岁,这些制度设计符合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要求。

人员的结构更加优化。按照退役士兵、社会青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三个类别,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不同类别的考核和测试。按照每一类的综合排名,择优录取。对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士兵优先录用。按照这三类招收之后,消防员的结构更加科学,更加多元。

培训的方式更加科学。按照未来防灭火救援工作的需要,加强实战化训练,不搞“一刀切”,对招录的这三类人员分门别类培训,比如地方大学毕业生、社会青年要进行队列训练和军事方面的训练,对退役军人,这个环节就可以省略,直接进行专业化训练。这样就能够按照技能和实战训练的要求,经过考试考核以后予以授衔、任职。“去年首批招录的1.7万名消防员,经过一年的培训,现在已经投入到灭火救援一线当中,今年在湖北的抗疫、江西的抗洪救灾中,这些消防员已经初步发挥了作用。今年第二批招录的1.9万名消防员也将在下个月投入到战备执勤过程中去,参与救援任务。”

(责编: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